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中国社区跑能火么?

汤 辉 
2017年06月22日14:10 |
小字号

我从小喜欢跑步,上大学以后就逐渐淡忘,2003年我在赛道旁围观了第一届厦门国际马拉松。没想到这是我重新开始跑步的起点,通过一年的锻炼,我第二年就参加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至今已参加了国内大大小小的赛事不下100场,也去国外参加过六大满贯赛事,像东京、柏林和纽约等马拉松赛事气氛都相当的好。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比赛的跑者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几年我周围的人都开始跑步了。

中国已进入马拉松周期。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5000美金并处于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人们将增加对精神文化休闲生活品质的追求,尤其显现在大健康领域。在跑步为例,以马拉松赛事为代表的路跑赛事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这就是“马拉松周期”。欧美国家在三四十年前就进入了“马拉松周期”,并迎来马拉松为代表路跑赛事发展的黄金时代。而“马拉松”也正逐渐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流运动。2012年中国举办马拉松赛事33场,2016年底全国注册的马拉松赛事328场,仅仅5年时间就翻了10倍。今年,我国马拉松赛事还将高歌猛进,官方预计将超过800场,参赛人数超过千万,参加跑步运动的人数将达到上亿人,跑步,真正成为全民的第一大运动。

通过体育行业整体增速我们大致预测未来马拉松赛事经济的增速:按照国务院“46 号”文目标,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达到5万亿体量,全国各个省级行政区体育产业规划在2025年的目标加总达到7万亿,按照目前体量计算,7万亿市场规模意味着年平均复合增速为15%。我们乐观估计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经济,有望保持2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在2025年马拉松赛事经济有望实现500亿规模。

2016年6月,国务院下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群众身体素质稳步增强。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2016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马拉松等路跑运动成为政府推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增加体育人口的重要抓手。

在国外,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全民运动。欧美很多发达国家一直强调体育教育,群众的运动意识和健康意识根深蒂固,运动氛围也十分浓厚,大部分人都能掌握2-3项体育项目。国外跑步俱乐部基本以社区为单位,采用年费制度,每年的费用在100-200欧元(美元)左右,相当于用一瓶可乐的价格来参加一次活动,便可以达到运动快乐和社交的需求。例如美国城市科斯塔梅萨,这里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社区跑,成为南加州地区最有代表性的跑步活动。最新推出的家庭趣味跑让跑者可以打扮成最爱的超级英雄形象,鼓励家庭共同参与,活动不对路程远近做规定,参跑者甚至可以只跑1米。此外,国外很多跑步活动是以城镇为单位覆盖周边,更利于城镇内的居民走出家门,随时随地的跑起来。

虽然我国近几年马拉松的热度在不断提高,但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相差甚远,跑步的时间成本比较高,整体跑步水平还比较低。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居民是从老人开始有锻炼身体的意识,并逐步过渡到中年人,缺少儿童体育素质培训体系;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每天忙于工作,长期精神紧绷,缺少锻炼和必要的活力,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如何将健康理念有效转化为行动成为当务之急。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第七条中指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的健身圈。社区跑的出现将打破跑步这项运动时间门槛及地点门槛,并随着很多社区体育设施的完善,有组织的社区跑将成为跑者的首选,有效的节约了大量时间,并解决了停车存包补给等问题。

据悉,链家正在全国6城开展社区跑活动——“链家中国 ?社区跑”。链家所倡导的围绕社区五公里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简单易行,时间及强度是适中的,可以有效的达到强身健体、拉近邻里关系的作用。同时,从6月14日起,北京400家链家门店已设立“跑步驿站”,为跑者提供水、能量棒、发带、衣服等免费运动补给,使跑者在跑步过程中畅跑无忧。此外,“跑步驿站”还设置了“社区大神英雄榜”,招募最能跑的社区大神,并为其送上精美礼品。希望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能让中国社区跑真正成为更多跑步爱好者的选择,迈出家门就是起点,随时跑,自由跑,让更多人养成跑步的习惯,让社区跑在中国火起来。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