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放飞羽毛梦 助力中国梦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6月22日08:16 |
小字号

中国羽毛球队两位主帅夏煊泽和张军自4月上任以来,把狠抓思想建设当作国羽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当前情况下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队伍中的年轻队员较多,面对的社会环境也不一样,要加强思想教育,武装技术的同时,武装自己的思想。羽毛球打到关键分的时候,思想、信念很重要。”这是国羽单打组主帅夏煊泽和双打组主帅张军达成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作为体育人,有着体育梦,而国羽在中国梦、体育梦的基础上提出了属于自己的羽毛梦。“中国梦、体育梦、羽毛梦,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是体育人,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奋斗。”夏煊泽介绍说。“羽毛梦,要为中国梦、体育梦添砖加瓦,传递正能量,影响周围的人以及喜欢羽毛球项目的人。”张军补充说。“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员,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发挥拼搏精神,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这就是我的体育梦,我的中国梦。”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如此表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强烈的历史感。羽毛梦的实现,首先要正确认识历史,才能展望未来。5月5日,国羽邀请曾长期为队伍服务的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戴金彪为国家队全体人员授课,他和全队一起回顾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历史。“海外华侨把羽毛球带进中国,中国队从无冕之王再到2012年奥运五金,走过了漫长的路。虽然这个时期球队遇到了困难,但是我相信把问题看得更透彻,做好队伍的思想工作,我们会很快重返高峰。”张军说。

6月8日,中国羽毛球队全体观看了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并写下观后感。“运动员想要获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就需要刻苦训练,要有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比主人公,我做得显然不够好。”中国羽毛球队女单队员陈雨菲如此写道。

“无论是学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或是参加系列教育活动等,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个人有强大的信念做支撑真的很重要,有目标有信念,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连续参加两届苏迪曼杯的女双选手汤金华表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锲而不舍的艰苦努力,羽毛梦的实现任重道远。夏煊泽说:“中国羽毛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对队伍发展的指导,有利于增加队伍的团结和凝聚力。我们要卧薪尝胆,修炼好内功,再创辉煌。”

通过总结之前苏迪曼杯的失利,国羽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目前所处的形势,明确了下阶段的训练重点,增加了训练时间,由一天两练改为一天三练,朝着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更加努力。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