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青女排“初考”令人满意

《中国体育报》记者 黄心豪
2017年06月22日08:20 |
小字号

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女排赛21日圆满落幕。尽管中国U20女排未能夺冠,但年轻选手的表现还是受到各方的认可。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都是1997年1月1日后出生的小将。其中,中国、俄罗斯和巴西都是世界顶尖强队,多次在世青赛获得前三名,而且这次三国派出的阵容基本上就是下个月世青赛的主力阵容,所以,这次比赛是国青女排本年度的初考,也是一次很好的练兵和摸底机会。

对于本次金砖国家运动会队伍的表现,国青女排主教练沈芒介绍说,队伍此前在漳州集训了2个月,本次比赛是集训后的首次亮相,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队员在场上比较拘谨,比赛感觉有所欠缺,不太适应场上的节奏。在输给俄罗斯队后,队伍进行了好好总结,主要在比赛心态上逐渐解决问题。

在俄罗斯队与巴西队的比赛时,国青女排姑娘们在场边认真地观战,每人都在本上记录比赛的走势和看球心得。“这是队里给队员布置的作业,做好各方面的功课,了解俄巴两队的战术打法,对提高我们队的实力有帮助。这对年轻队员很重要。”沈芒说。

今天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沈芒认为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其实两队不管从人员配置、战术打法,实力和水平都相差无几。但我们队员在比赛中的发球、扣球、拦网等技术发挥,给对方施加了压力,体现了我们女排的拼搏精神,年轻人的斗志、意志品质得到了发挥和体现。”沈芒还特意表扬了队长蔡雅倩、吴晗等人。“蔡雅倩这两场的发挥,可谓是判若两人,说明比赛的心态起了变化。”

蔡雅倩说:“自己第一次在金砖运动会上比赛,面对俄罗斯队时心里很想打好比赛,太想赢了,反而发挥不好。这场跟巴西队的比赛,自己放下了心理包袱,清醒地面对比赛,所以有了好的表现。”蔡雅倩坦言,自己还需提高的就是心理素质,通过比赛再提高自己的技术、传球质量等细节。

沈芒表示,国青女排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人才。本次运动会的目的还是锻炼队伍,磨炼新人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因此本次比赛已经达到了赛前的目的。“技术上的缺陷我们会慢慢改进,关键的还是比赛的心态和情绪调节。”沈芒说,接下来队伍将重新回到漳州集结训练,7月5日奔赴巴西参加热身赛,最后转至墨西哥,参加世青赛。“还有20多天,我们会进一步做好针对性的训练,力争在世青赛上取得佳绩。” (广州6月21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