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天空很辽阔 我们一起飞 “飞”去不可的体验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季雪峰
2017年06月22日08:24 |
小字号

“我非常喜欢飞行,还要继续飞!”在2017年全国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上,7岁的杨一雯获得少年组第三名后开心地说。半年、六个月、182天,这是小“飞行家”杨一雯的飞行时间,她走进了自己的梦想,见证了自己的勇敢和自信。

飞行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为了实现飞行梦,人们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新兴的科技为我们的身体和梦想插上了现实的“翅膀”,能够让我们在安全的前提下体验飞行。“室内跳伞(风洞)正是这一领域科技的代表作,它可以完全还原人们跳伞过程中的感受,每一个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体验到高空跳伞的乐趣和飞翔的快感,是一种时尚的航空体育运动。从这项新型的运动项目中,我们看到并切身体会到了航空运动融入大众,融入平常人生活的可能。”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赛后说。

时尚运动助推产业发展

风洞作为新兴的航空体育运动项目,是技巧性很强的运动项目,非常适合亚洲人参与,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同时,风洞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很高的可控性和安全性。“风洞是航空体育中最适合进奥运会的项目。”贾冰坦言,在体育产业、通航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广发展大众参与的风洞跳伞项目,是普及航空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为了打造航空、科技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体验为主题的深度旅游产品,形成以航空体育为重要元素的体育旅游小镇,以此推动旅游经济新增长,带动当地经济社会新发展。

承办本次锦标赛的重庆际华园是中国最大的军需轻工生产制造企业——际华集团转型升级战略的力作,融合了时尚购物村、特色温泉酒店、室内极限运动中心、室内滑雪场、环球美食中心及大型会议中心等业态。“在全民健身上升国家战略,百姓体育休闲健康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际华园突出体育休闲健康小镇的概念,以室内跳伞为代表的一系列时尚极限运动,突出游客自身的参与性,引领项目体验业态的发展趋势。既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同时其世界先进的设备,丰富的培训资源,可以为国内专业运动员的培养提供保障。”际华集团董事长李学成说。

“与际华集团的合作,是中心依托企业开展航空体育运动的新模式。”贾冰说,航空运动产业是重要新兴体育项目产业之一,涵盖目前我国正式开展的热气球、运动飞机、飞机跳伞、滑翔、无人驾驶航空器、航空模型等六大类共26个运动项目,具有科技含量高、时尚消费性、带动作用强等特点。2016至2020年,抢抓我国航空运动发展战略机遇,加快航空运动产业发展,是开展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开发空域资源和发展低空经济的重要内容,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释放转型发展潜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中心将以体为本,大力推广风洞的全国性专业和群众比赛,提高竞技水平和百姓参与度。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合理科学布局、吸引社会投资、加强人才保障、规范行业管理、加强组织领导。”贾冰表示,航空体育事业、产业的未来发展与低空经济发展和体育产业发展密不可分,完成航空体育事业、产业的腾飞梦想,就要追求一流的眼光、前瞻性的战略思维、通畅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共赢的平台、诚信的战略伙伴和世界一流的行业标准,不断追求卓越。

“风洞”:刺激又安全的飞行

在时速200多公里的风洞中,旋转、空翻、盘旋……不断完成规定动作,飞行很自信——2017年全国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成了“飞行家”们的炫酷舞台。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通过人工制造和控制气流,模拟高空跳伞情景,让体验者在特定的空间里飞起来,这就是室内跳伞体验,是科技与娱乐结合的一次“飞”去不可的体验。

对于人类实现“飞”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总局航管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要想实现“飞行梦”不一定是当运动员跳伞,也可以通过风洞来实现每一个普通人的“飞行梦”。只要你有飞翔的愿望,穿上飞行衣,戴上头盔、耳塞,跟教练学习基本动作要领及沟通手势,一切准备就绪,你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飞翔了。风洞在一个限定的空间内,也可让你感受到空中的感觉,包括空中的一些特技动作也完全能实现。安全是航空体育的生命线,室内跳伞(风洞)作为一项新兴的航空体育运动项目,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所谓的“恐惧”和“危险”,也是因为并没有掌握动作,才会容易恐惧。通过风洞训练后,能够完全掌握空中状态,当真正到了空中,很快就能适应。

在垂直圆柱形直径4.3米左右的风洞,通过底部鼓风机向上吹,舱内形成风速每小时250多公里的强风。来自北京10岁的刘一婵娴熟地利用风力改变身体姿态,完成旋转、盘旋等动作,经过三轮精彩的比赛,拿到了她第一个全国室内跳伞冠军头衔。“非常开心能够获得第一名,这也是父亲节送给爸爸最好的礼物。”刘一婵开心地说。

普通人也能实现飞行梦

回顾刘一婵的室内跳伞经历,妈妈孙丽红说,刘一婵不是一名有运动天赋的孩子,在玩风洞之前,她甚至是连跳绳都不会。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室内跳伞这个项目。因为风洞内的声音较大,开始阶段,她也是害怕的,有抗拒性的。但是在第一次体验结束后,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还想飞”,真正喜欢上这个项目是在教练松手的那一刻,自己能够独自“飞翔”时。在接下来的5个月,她不断地学习新动作,“飞行”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并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从开始的紧张害怕,到在风洞中自如地控制自己身体,刘一婵深深地喜欢上这项运动。暑假来临,她的新目标就是体验真正的室外跳伞。

作为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比赛分为成年组与少年组。“参加比赛的少年组表现出很好的技能水平,动作的协调性、柔韧性都非常不错。项目从小抓起,我们的室内跳伞项目一定会追赶国际水平。室内跳伞不仅有很高的观赏性,对于青少年的理解能力、身体协调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都有很大好处。”比赛总裁判长郭树林肯定地说。

相对于传统的高空跳伞,室内跳伞以其“安全性”“经济性”“易学性”“可观赏性”等众多优点,更适合普通大众体验。告别平淡的生活,来一场说飞就飞的旅程,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