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花滑奥运备战彰显党员力量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晶
2017年06月23日08:29 |
小字号

走进首体花样滑冰训练馆,两幅巨大的标语跃然眼前:“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刻苦训练,精益求精,砥砺心智,决胜赛场”。馆里寒气逼人,但场上的运动员们却练得挥汗如雨。

2006年入党的老党员张昊说:“习总书记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现在就是在撸起袖子为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加油干。我热爱滑冰事业,热爱我的祖国,我要在平昌冬奥会上为祖国再立新功!”

赵宏博担任花样滑冰国家队总教练后,6月20日率领花样滑冰国家队在首体进行了首次合练,除冰舞项目在地方训练外,其他3支队伍男单、女单和双人滑都参加了合练。

赵宏博表示,现在国家强大了,运动员接触的事物多,价值观上有很大不同,因此花样滑冰国家队非常重视运动员的思想教育。他说:“目前国家花样滑冰队首要的任务是备战2018平昌冬奥会,作为一名党员,我会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经历,激励运动员,珍惜难得的人生经历和机会,爱国奉献,为祖国争得荣誉。”担任总教练后,赵宏博深感责任更大,他表示,会身体力行,做好自己的实际工作,把花样滑冰的整体成绩提升起来,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午9点,老将张昊便第一个滑向了冰场。今年34岁的张昊几乎每次训练都是第一个上冰,第一个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计划。已在冰场上驰骋了20多年、参加了4届冬奥会的他浑身是伤:滑膜炎、筋膜炎、半月板撕裂、胳膊伸不直,但他以一名老党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支撑着自己,向他人生中的第5个冬奥会发起了冲击。张昊说:“我虽然34岁了,但我感觉自己的年龄还不是很大,我还有能力继续为国争光!”

赵宏博非常赞赏这位弟子,他说:“明年张昊将第五次参加冬奥会,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是一名共产党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激励着他。他如果再参加北京冬奥会将是38岁,打破我37岁参加冬奥会的纪录。”

张昊不仅自己刻苦训练备战奥运,作为队长的他还是花样滑冰队的老大哥,在年轻队员们想家、遇到困难、伤病时给予他们开导和鼓励,为年轻队员树立了表率和榜样,大家都非常敬佩他刻苦奉献的精神。

花样滑冰队中另一个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榜样是隋文静和韩聪,他们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去年隋文静腿部受伤,她靠着自己的努力、对滑冰事业的热爱和为国争光的精神,顽强战胜了伤痛,最终站上了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他们不畏伤痛,勇于拼搏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花样滑冰队的每一个运动员。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努力备战,力争在平昌冬奥会再夺金牌,为国争光。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