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我要上全运

乒乓初心不曾变 全运赛场把梦圆

赵欣悦
2017年06月23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业余选手首次登上全运舞台

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发展,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进行了重大改革,增设了19个大项群众体育比赛项目,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乒乓球位列其中。乒乓球群众组预赛在6月初结束,经过南北两个赛区的争夺,男女共有32支代表队脱颖而出,闯入决赛阶段。北方赛区,北京有三支代表队顺利晋级,其中北京女一队收获了女团预赛冠军,赛后,全队上下直呼万万没想到,她们的夺冠是意外吗?比赛过程又有哪些趣事呢?人民体育马上带您认识这支颇具故事的团队。

乒乓结情缘 因梦共出征

2017年3月底,北京市乒协根据过往业余比赛成绩,挑选出了一批优秀业余选手,组成男女各三支代表队,他们将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群众组比赛。根据组队原则,每队有30、40、50、60岁年龄组各1-3名运动员,50岁组的高树萍和60岁组的付小蓉等人幸运入选。65岁的付小蓉说:“我们60岁年龄组有前国手,跟着她们参赛,完全是抱着玩的心态,没有太大压力。”

2017年4月,为方便更多业余选手参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规则进一步细化,要求所有参赛者不能有任何专业背景。为了寻找更多纯业余高手,北京市乒协决定举办选拔赛,组队原则完全按照成绩这个硬指标,之前入选的队员也需要参加选拔。

已经退休的付小蓉每年都在南方过冬,选拔赛消息出台后,她开了两天的车从重庆赶回北京,“我在重庆过着非常安逸的生活,回到北京后要备战选拔赛,非常劳累,外加自己压力很大,所以第一次选拔赛我的成绩并不好,好在自己把握住了附加赛的机会,拿到了入队资格。”不同于付小蓉的艰难入选,50岁组的高树萍有着过人的实力,选拔赛没能难住她,一件个人小事却让她为难起来。

全运会群众组预赛的最后一天恰巧是高树萍亲外甥的婚礼,她本计划提前回京,最后一天的比赛由队友完成。但经过选拔赛后,高树萍成为这个年龄组的绝对主力,她实在说服不了自己“临阵脱逃”,唯有放弃私事,以大局为重,“得知不允许专业选手参赛后,我外甥婚礼这个事根本不敢提,不管自己在队伍中充当什么角色,都需要跟队伍共同战斗,毕竟这是全运会,觉得肩上的担子一下重了,只能牺牲自己的私事。”高树萍说。

选拔赛结束后,高树萍和付小蓉同30岁组的李凌燕以及40岁组的孙梅玲一同进入北京女一队,她们的教练是前八一队教练王占军,首钢体育公司副总经理徐学鹏担任领队。就这样,几个陌生人因乒乓结缘,代表北京出征全运会乒乓球群众组预赛。

北京女一队在开幕式中合影

全运大舞台 抗压齐奋进

本次全运会增设群众项目,一方面给老百姓提供了登上全运赛场的绝佳平台,另一方面也给各地体育局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不仅要抓好专业队成绩,更要服务好群众队伍。乒乓球群众队组建完毕后,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乒协领导非常重视,亲自走进训练场为队员服务,对此高树萍深有感触,“北京市的相关领导十分贴心,训练中比我们到的早,训练结束后又帮我们收瓶子、捡球。他们没说一定要什么成绩,但我们作为选手,想着既然参与了,有幸代表北京参赛,就一定要力争好成绩,这无形中也会给自己带来压力。”

说到压力,60岁组的付小蓉最有发言权。论起比赛经验,付小蓉丰富得很,除了国内大大小小的业余赛事,她还经常自费参加国外的比赛,她告诉我们:“以前自己花钱打比赛,觉得非常轻松,输了无所谓,就当玩,反而还打得挺好,这次一听说是承载着两千多万北京人的期望,就感觉压力特别大,发挥也不是太好。”说到这里,王占军教练补充道:“付大姐其实发挥很好,她特别逗,输球下来就自嘲地问我,她是不是老年痴呆啊,怎么完全不知道怎么打,我就鼓励她,其实她很棒,也赢了很多关键球。”

提起王教练的鼓励及临场指挥,领队和队员表示出一致的认可,大家认为王教练是这支队伍能够夺冠的重要保障。曾经在八一专业队担任教练的王占军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他清楚在比赛中如何宽慰队员,他会告诉付小蓉不用有压力,输掉比赛也无妨,后边的一场稳赢;他也会告诉高树萍放平心态,对手实力不如你,即便他内心认定高树萍“凶多吉少”,对此,王占军表示:“执教业余选手更重要的是疏导心理,很多技战术她们做不到,说多了效果不好,唯有鼓励她们放手一搏,我告诉她们输球无所谓,输了大家回去依旧正常上班,对生活没有任何影响。另外,我们这个队伍能够取胜,最大的因素是团结,领队全力的服务,队员们之间从不埋怨,大家群策群力,这让我感觉力量十足。”

王占军(左一)教练的指导是队员们的强心剂

正如王占军所言,队员对组织的完全信任让领队和教练工作开展很顺利,场上的队员全力拼搏,场下的队员细心服务,这也是北京女一队能够拼下场场硬仗的主要原因。

不曾忘初心 全力争佳绩

能够进入决赛阶段,是北京女一队的目标,但能拿到预赛冠军,她们着实没想到。领队徐学鹏介绍说:“我们就是奔着前八去的,任何人也没想过我们会最终夺冠。能跟这些业余选手一起参加全运会,真的非常激动,挺感谢她们的,很多专业运动员都没机会参加的全运会,我们可以参加,真是此生无憾。”徐领队说出了很多业余选手的心声,其中就包括高树萍和付小蓉。

小学五年级摘得北京市青少年乒乓球冠军、小升初考试年级第一、北京市三好学生标兵,这些都是高树萍曾经的荣誉,凭借这些成绩,她本已被重点初中录取,却因乒乓球选择放弃。为了走乒乓球专业道路,她进入了乒乓球重点学校138中,尽管如此,她仍未实现专业运动员梦,但高树萍回想起来并不觉得遗憾,“无论在哪个领域,只要自己积极努力,都会有好的结果,这条路没走通,其他路一样能走通。后来我就正常上学,进入电力系统。现在更多的是快乐乒乓,时而去参加业余比赛,在群众赛场更好地享受乒乓,不管我走到哪里,这么多年喜欢打球的执着劲一直没有忘。”如今,群众组进入全运会,对高树萍来说也是圆儿时梦想的一个良机,幸运的是,她把握住了。

同样的初心,付小蓉在小学时也一心想进专业队,但由于身材瘦小,身体素质不好,她的梦想也没能实现。如今回想起来,付小蓉告诉我们:“虽然儿时有遗憾,但我一直把乒乓球当作最大爱好,跟同龄人相比,我的身体真的很好,这也是自己坚持打乒乓收获的最大财富。参加全运会,曾经连想都不敢想,如今却美梦成真,自己内心有满满的激动和感恩。”

北京女一队领奖(左起:李凌燕、付小蓉、王占军、孙梅玲、高树萍)

9月1日,全运会乒乓球群众组决赛就将打响,用队员们的话来说,预赛代表不了什么,决赛才是最关键的。采访结束后,队员和教练又研究起他们未来的对手,同时也开始制定下一步的训练计划。短暂的接触让记者不自觉地与她们产生某种链接,羡慕于作为业余爱好者能够登上全运赛场;感慨于相识不久的团队能有如此高的凝聚力;佩服于在种种困难下她们能够坚定不移。虽然无法同上战场,我却荣幸于可以用文字记录这一段精彩故事。在此,记者真诚地对她们以及所有群众项目的参与者说一声:“全运!加油!”

(本文照片均由北京女一队高树萍提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