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广州恒大一周双杀河北华夏幸福 

李斌
2017年06月26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连胜!新纪录!

  凭借高拉特的头球和阿兰的补射,广州恒大昨晚在主场以2比0击败河北华夏幸福,一周之内先后在足协杯和联赛双杀对手。至此,广州恒大取得中超10连胜,创造了俱乐部新的历史纪录。同时,在积分榜榜首领先4分的情况下,广州恒大提前一轮成为半程冠军。

  虽然被动仍然取得胜利

  足协杯1比0的胜利不能成为这场中超对决的参考,双方在周中的比赛中都雪藏了大量主力。河北主帅佩莱格里尼的球队实现了他赛前所说“从第1分钟就进攻”的承诺,上半场,广州恒大和对手的射门次数比为3比8,河北华夏幸福明显占据优势。曾诚两次神奇扑救,才力保恒大球门不失。

  从全场比赛客队取得18次射门的数据来说,广州恒大是“挨打”的一方,但团队的经验还有运气,足以让卫冕冠军渡过险情。反倒是河北华夏幸福必须检讨自己的得分能力,除了上半场两次接近得分的机会之外,张呈栋下半场也有一次将球送入大门的机会,但梅方飞身在门线上救险成功。另外,尹鸿博至少错失了4次得分机会。同时,华夏幸福代价惨重,吃到红牌的任航、累积黄牌的赵明剑和拉维奇、受伤的金周荣均将缺席下轮联赛,而他们的下一个对手是鲁能。

  这场比赛很容易让人想起恒大此前在贵州客场的比赛,虽然被动,但恒大依然取得了胜利。斯科拉里的球队如今已经展现出稳定的特质,而且这位巴西老帅还让批评者感到尴尬,他在中场用于汉超替换郜林的调整,被视为打破佩莱格里尼战术布置的重要一环,而此前斯科拉里一直被诟病临场换人不当。

  半程冠军最终夺冠几率大

  自2011年广州恒大进入中超联赛以来,球队每年都是半程冠军,并且最终也是赛季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1994年)以来,23年的时间里有16个赛季的冠军球队在该赛季同时得到半程冠军的头衔,仅有1999年、2001年、2002年、2003年、2007年和2008年这6年出现了例外。这意味着,至少在概率上,广州恒大本赛季问鼎中超的机会依然较大。

  本赛季广州恒大将目标定为4冠王,除了已经摘取的超级杯冠军之外,球队还需要在中超、足协杯、亚冠三线做出努力。下半年当然是三线作战的关键时刻,单以中超联赛而言,广州恒大在下轮客场对阵天津权健之后,联赛下半程的开局就要连续面对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上港以及广州富力等球队,其中有3场是客场作战,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广州恒大本赛季三线作战的任务只会更加艰巨,半程冠军是对斯科拉里以及恒大球员们努力的肯定,但即便顶着这样的头衔,球队依然不能在未来任何一场比赛中掉以轻心。

  限外新政加速两极分化

  ■ 张喆

  中超已经战罢几近半程,一周之前,二次转会的窗口也已开放。

  回顾去年此时,中超的二次转会市场何等波澜壮阔!上港以5580万欧元买入“标王”胡尔克,苏宁罗致了哥伦比亚国脚R·马丁内斯,鲁能以近2000万欧元买入意大利国脚佩莱,富力引进以色列射手扎哈维,上述外援至今仍是各队的头牌人物。中下游球队如辽宁买入乌贾、泰达买入埃武纳,也都创造了各自队史最贵转会纪录。

  去年中超二次转会的市场总值号称接近1.5亿欧元,今年呢?暂时不但没有天价内外援的成交,甚至多家俱乐部都明确了二次转会将不会补充新援。何解?皆因新政也!

  也是上周,中国足协出台了《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自2017年夏季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

  中国足协对俱乐部的亏损认定以2016年的财务审计报表为准,根据非官方统计,中超16家俱乐部去年只有延边和亚泰是盈利的。也就是说,其他14家俱乐部都亏损,只要引援超过中国足协设定的“红线”,那就要交“奢侈税”,具体为:外援4500万元人民币/人、内援2000万元人民币/人。本来,今年中国足协仓促出台的外援“报5上3”政策已经令不少俱乐部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现在谁又愿意再冒缴纳巨额“奢侈税”的风险去二次引援?

  所以,尽管之前权健、华夏乃至国安都曾传出过二次转会要引进天价强援的消息,现在基本都已偃旗息鼓了。对于中超现阶段处于上半区的球队来说,他们的外援配置不但比较稳定,而且还在考虑如何“去库存”的问题。至于下半区的球队,虽然想通过引援增强实力在下半程有所作为,但600万欧元以下的价位区间要想找到愿意来中超的超强性价比球员,空间只能说很小,除非碰到有慧眼又有良心的经纪人。

  毫无疑问,在中超新政的制约下,下半程的争冠、争亚冠资格、保级不可能再靠大手笔引援的外部力量来达到目的,只能硬拼内功:教练的综合能力、本土球员的下限、核心外援的健康、板凳的深度、U23球员的潜力……16队可能会出现更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

  所以,当外界质疑恒大7连冠不易的时候,他们反而创造了10连胜的新纪录。因为,恒大的优势客观在减小,但对手的抗衡能力下降更严重。这和“玄学”无关,就是讲“经济学”而已。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