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子短跑需居安思危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6月26日08:24 |
小字号

中国田径选手近几年在男子100米短跑赛场上连创佳绩,不过就在6月23日至24日举行的日本田径运动会暨伦敦世锦赛选拔赛中,日本短跑选手跑出了多个好成绩,目前日本队有6位队员达到伦敦世锦赛男子百米参赛标准。从人才厚度的角度衡量,中国男子短跑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中国男子短跑近几年确实好成绩不断。2015年的尤金钻石联赛上,苏炳添以9.99秒的成绩跑进10秒大关,随后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再次以相同成绩站在决赛跑道,刷新中国田径的历史。在今年的尤金赛场上,苏炳添在稍微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92秒的好成绩,另外一位短跑好手谢震业4月曾跑出9.91秒,遗憾的是,这次比赛也超风速,不能被认定为正式成绩。令人欣喜的是,在6月25日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谢震业以10.09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达到伦敦世锦赛参赛标准。这足以让国人对他们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同时,中国的男子4×100米接力水平也迅速提升,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历史性地获得银牌,在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四,同样创造了历届奥运会最佳战绩。

不过与我们的亚洲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相比,中国队在男子100米项目上的人才厚度还不够。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整的张培萌由于受到年龄和伤病影响,状态和成绩逐渐下滑,目前有实力站在世界赛场上的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两人。2013年以10.35秒获得过田径世少赛男子100米冠军的莫有雪近几年也没有突破,其他像梁劲生、糜弘、吴智强等新秀虽有进步,但成绩在国际比赛中没有竞争力。这样一来,4×100米接力也会受到很大影响,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无论是张培萌还是苏炳添等接力队主力都表达了对人才厚度的担忧。

而日本队却在迅速崛起,在2017年日本田径运动会暨伦敦世锦赛选拔赛上,日本男子100米项目创造出多个好成绩。18岁的“混血”选手萨尼·布朗在预赛和复赛中均跑出10.0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更进一步,跑出10.05秒获得冠军。24岁的剑桥飞鸟去年就已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10.10秒,这次比赛在预赛中跑出10.08秒。21岁的多田修平在半决赛跑出10.10秒,逼近个人最好成绩10.08秒。

截至目前,日本已有6位队员跑进10.10秒,达到伦敦世锦赛参赛标准。另外三人分别是22岁的桐生祥秀、25岁的山县亮太和26岁的饭冢翔太。可见,日本男子100米的人才储备非常充足,去年能够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也是实至名归。

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这些年轻队员将正值当打之年,他们的目标是冲击奥运金牌。而在个人赛场上,如果按照现在的形势分析,日本队员在未来打破10秒大关的可能性也非常大,甚至不止一人会达到这样的高度。所以,中国的男子100米还需要更加努力,尤其是年轻队员,只有他们进步了,中国队才能与日本以及其他对手抗衡。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