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拳击老将胡谦逊不忘初心

《中国体育报》高 兴
2017年06月26日08:27 |
小字号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拳击队老将胡谦逊并没有停止追梦的脚步。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胡谦逊将在今年8月再一次踏上全运赛场。

30年前,胡谦逊出生在浙江乐清市柳市镇蟾河堡村。在小学毕业那一年的暑假,胡谦逊想到乐清市业余体校锻炼身体,只是因为觉得拳击好玩,便选择了这个项目训练,和启蒙教练夏胜海开始了两周的训练。不久后,温州市体校来乐清选材,年仅12岁的胡谦逊被一眼相中,被教练孙张杰带到了温州。当时,和胡谦逊一同进入温州体校学习拳击的孩子有百余个,但胡谦逊是这批孩子中表现最突出的,尤其在孙张杰看来,虽然胡谦逊如他的名字一样内敛,平时不太爱说话,但一到了训练场上,胡谦逊就表现出特别能吃苦、意志顽强的一面。2004年,17岁的胡谦逊入伍进入武警体工大队拳击队。作为中小级别64公斤级的运动员,胡谦逊1.78米的身高、1.80米的臂展显然是相当出色的身体条件。凭借着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刻苦努力所积累的技术能力,胡谦逊在国内赛场上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战绩,并于2009年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在辽宁全运会上,已是该级别国内顶尖好手的胡谦逊却仅收获了铜牌,伴随而来的则是伤病的困扰。这些失利和挫折让以“贵在坚持”为人生格言的胡谦逊也感到了一丝失望,然而不忘初心的胡谦逊这时候想到了自己为何要坚持,这也成为他走出阴影、战胜伤病的动力所在。2014年,胡谦逊成为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64公斤级双冠王,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亚大区资格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以第三名身份顺利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最终,胡谦逊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64公斤级的第五名,这是中国男子拳手在里约奥运会的第二佳绩。

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去年底的中国拳王争霸赛上,胡谦逊不敌同门师弟王港,不过胡谦逊仍以男子64公斤级二号种子身份获得了2017年全运会拳击决赛阶段参赛资格。胡谦逊能否在天津全运会上弥补四年前的遗憾?贵在坚持的老将胡谦逊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