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塑胶跑道做到无毒无味 难点不在技术 而在企业良知

《中国体育报》记者 丰佳佳
2017年06月26日08:30 |
小字号

暑期将至,不少学校运动场地也将迎来大量改建工作,其中塑胶跑道项目的改造、新建将给学校以及教育部门带来极大考验。做一条无毒无味又经久耐用的跑道真的很难吗?不难。

塑胶跑道味道刺鼻曾是场馆地材行业的梦魇,尤其是在封闭的体育场馆里,塑胶跑道刺鼻的气味大大降低了使用者的运动体验舒适感,刺鼻气味的成分也让使用者,尤其是学生家长们担忧不已。尽管目前在各方的严控下“问题跑道”事件已少有出现,但市场对跑道的警惕并未消除,学校、场馆等用户仍处于半信半疑中。在体育场地严重匮乏的大环境下,场馆设施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地面材料作为行业重要板块,却因为行业标准未能统一,再加之受到此前“问题跑道”事件的影响,正面临一道难关。

可喜的是,在上个月的体博会上,我们捕捉到这个行业的一系列新动向,事情正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无论是成立企业联盟自律还是企业倡议提升行业标准,塑胶跑道将带着健康的形象走进我们的体育生活,而无毒无味只是前进的第一步。

塑胶跑道真的可以无味吗?“问题跑道”能否根治?体博会上,世界化工材料巨头巴斯夫联合上海都佰城在100余名行业人士及媒体记者的围观下,现场演示了一遍塑胶跑道铺设流程,对上述问题给出了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为大家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在专业参展观众的重重包围中,都佰城的工作人员使用巴斯夫提供的塑胶跑道胶水和颗粒,在地面上熟练地铺出一条环保耐久的塑胶跑道。让围观众人感到惊讶并惊喜的是:整个铺设过程没有丝毫异味,传统塑胶跑道施工中频繁出现的“气味”在这里全然消失。工作人员通过最直观的现场试验给予市场最肯定的答案——塑胶跑道在保持物理性能的同时也可以无味。

对于无毒这一特点,需要权威机构检测,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了化学成分以及最严标准的检测证明。在检测证明中我们关注到一个细节,文件显示的企业标准比目前国内最严环保标准还要严苛十几倍。以争议最大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为例,国标/T14833限量是700毫克每千克,上海团标(被誉为史上最严标准)VOC限量30毫克每千克,而巴斯夫提供的胶水VOC含量是“零”。数据直观传达出企业对行业健康发展的态度。

真实的现场体验也让许多同行提出疑问,为什么现场铺设跑道闻不到气味,但是市面上有一些跑道施工完一年多还留有刺鼻的味道?众所周知,塑胶跑道行业,有毒有害的物质含量越少越好,事实上,对于一半以上的企业来说,只要他们愿意,很多有害物质限量是可以做到更低的。那为什么还会出现“问题跑道”?为什么仍有不少人质疑上海团标太严格?在场的业内人士道出了大家心知肚明的答案:一切都是利益使然(添加有毒溶剂可以降低成本)。做到VOC含量少不只是对企业技术能力的考核,更是对企业良知的考问。

5月22日,2017体博会前夕,巴斯夫亚太区总监拉尔森和都佰城集团董事长林凡秋分别参加了2017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的题为“化工行业在运动跑道领域,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和题为“塑胶跑道行业的困局,蕴藏着的希望和重生之机在哪里”的圆桌论坛两个环节。

在拉尔森的主题演讲中,不仅对巴斯夫推出更环保、更安全、更领先产品的计划进行了简要阐述,还对化工企业把控流程,减少产品中有害物质含量的重要性做了强调。结合2016年中国爆发的“问题跑道”事件,来自国际化工巨头的经验之谈,对行业发展来说,极具参考价值。

林凡秋在圆桌环节上直接表示:“国标保底,团标引领,企业标准作为引领的核心。”这是面对社会舆论争议纷纷的“史上最严团标”——上海团标,林凡秋内心标杆。对于市场提出的过严和“没人能做到”、“市场要死掉很大一批企业”的说法,他认为,一切用数据来说话:“做不做得到,能够有多少企业做到,可以把相关数据摆出来,大家共同探讨。”不过,林凡秋也表示,标准是与时俱进的,并非一成不变,当前“咄咄逼人”的新标准以后会如何发展呢?林凡秋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塑胶跑道新标准中的检测项也会逐渐降下来,甚至只检测一两项。这取决于行业的规范程度和企业的自律。”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