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队再度称雄国象世锦赛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06月27日08:18 |
小字号

第11届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6月26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落下帷幕。中国男队最后一轮以2.5比1.5力克欧洲劲旅波兰队,实现团体世锦赛两连冠,同时这也是中国男队继2014年奥林匹克团体赛、2015年团体世锦赛之后夺得的第三个世界大赛团体冠军。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本次比赛中国男队在总共36盘对局中一盘没输,不仅确立了我们在国际棋坛的超一流地位,还充分展现了团结奋战的正能量。”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由总教练叶江川率队出征,男队教练为徐俊,女队教练为余少腾。男队5名队员是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和温阳,女队5名队员是居文君、谭中怡、赵雪、雷挺婕和郭琦。本次比赛中国男队的发挥非常稳健,前七轮5胜2和保持不败,其中在第五轮和第六轮的两场硬仗中,相继战胜两大夺冠热门乌克兰队和俄罗斯队,一举赢得了争冠的主动权。

随后越战越勇的中国男队在第八轮以3.5比0.5大胜挪威队,而俄罗斯队本轮仅以2.5比1.5小胜印度队。本轮过后中国队在保持场分优势的同时还建立了对俄罗斯的局分优势。“最后一轮如果我们战平波兰队,理论上也有一定机会,但并不保险,所以我们教练和队员赛前研究决定,必须以我为主,以战斗的姿态去赢得最后的胜利。”叶江川说,“在具体策略上我们要求两盘黑棋稳住局面不能出错,两盘白棋则要在控制住局势之后力争打开局面。” 实战进程完全吻合中国队的赛前计划,执黑的三台小将韦奕和一台丁立人相继与对手弈和。在两盘先手棋中,为中国队完成突破的是李超,他执白38回合击败巴特尔,在另一盘对局中余泱漪弈和波兰新锐杜达。最终中国男队以2.5比1.5击败波兰队,从而以7胜2和积16分的不败战绩成功卫冕。俄罗斯男队积15分获得亚军。“从这次夺冠经历来看,中国男队已经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在领先时能够稳住阵脚,控制住局面,而且每一位教练和队员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团体队责任感。”叶江川说,“在这支队伍中丁立人、余泱漪和韦奕等3位90后年轻棋手都是奥赛和上届团体世锦赛的冠军成员,在这次比赛中,无论是否获得过冠军,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尤其是李超在与俄罗斯队的遭遇战以及最后一场比赛中都拿下了关键分,表现非常出色。”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俄罗斯女队、中国女队分获冠亚军。虽然中国女队没能问鼎,但年仅20岁的小将雷挺婕堪称一大亮点,本次比赛雷挺婕个人8胜1负,而且从第三轮开始豪取七连胜,目前她的实时等级分已经跻身女子世界前十名的行列。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