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从恒大十连胜说开去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27日08:21 |
小字号

自介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恒大创纪录无数,唯独没能击穿2006赛季鲁能联赛13连胜的纪录,之前恒大曾在2014、2016两个赛季完成过九连胜的壮举,但终究未能更进一步。

中超第14轮,主场迎战气势汹汹,排名积分榜第三的新晋强队河北华夏幸福,恒大上下只有一个目标——取胜,获得十连胜。

90分钟战罢,斯科拉里的球队做到了,但观看过本场比赛的人们,应该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2比0取胜的恒大,在场面上并无优势,甚至细究进攻的质量、效果,反倒是做客的华夏幸福好些。这与恒大上一轮客场挑战“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的一幕何其相似——比分还是恒大2比0完胜,但射门数却是贵州15比5,控球率也是主队54%比46%全面领先!

不单单是这两场比赛,恒大本赛季这波十连胜,多的是场面难看但结果理想的例证。这甚至引发了广州当地媒体、球迷的不满,认为相比于里皮时代,斯科拉里的球队控制力大幅下降。

控制力自然与两位教练的执教风格、战术理念相关,真正关键的,是恒大总能赢球,这其实与控制力并不相关,而是取决于球队通过大量比赛、胜利积累的“条件性反射”。

我们总在说,一支球队有赢球的基因,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有能力把理想的结果留在记分牌上。恒大无疑是这样的队伍,而我们的国字号球队,尤其是青少年层面的国字号球队,如果也想拥有这样的基因,具备这样的气质,没有捷径,只能靠比赛、经验的积累。

正在海埂进行集训的“中国足协2024精英选拔队”,是中国足协为了备战2024年奥运会,由名帅沈祥福带领的,由国内最优秀2001年龄段球员组成的选拔队伍,但正是因为集中了国内这一年龄段最优秀球员,没有比赛可打,只能邀请比他们大两岁的河北华夏幸福U18队和北京国安U18队进行热身赛。沈祥福说,只有通过比赛孩子们才能得到真正提高。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国内青训中心、青训营的孩子身上:作为通过选拔进入各省、市青训中心、青训营的孩子,他们也已经是当地最出色的球员,周边根本没有对手可以和他们进行高水平比赛,尽管每年中国足协也会安排一些全国性赛事,但根本“吃不饱”。

随着近些年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推进,国内青少年足球从业者全球化视野的提升,已经逐步意识到了比赛,尤其是高水平比赛,才是青少年球员成长过程中的核心,这是集中、训练无法取代的。

恒大用7年的时间,才真正学会如何比赛,学会用更高效的方式赢得比赛胜利。可在国字号队伍,我们的球员、我们的孩子没有这么长的时间,只有大幅增加比赛的数量、质量,将比赛融入训练、融入脑海、融入血液,也成为“条件性反射”,“恒大奇迹”才有可能同样在国字号层面开花结果。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