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从冠军到无缘,宁泽涛咋了?

王笑笑
2017年06月28日08: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冠军到无缘,宁泽涛咋了?

  下个月,中国游泳队将出征在布达佩斯举行的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不过,届时在出征的队伍中,泳迷们将无法见到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卫冕冠军宁泽涛的身影。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健确认:宁泽涛没有入围世锦赛中国队的参赛名单。他眼下的成绩已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从历史性地勇夺世锦赛桂冠到无缘世锦赛,这位泳坛偶像近两年来的状态可谓大起大落。

  天赋出众 两年前登巅峰

  现年24岁的宁泽涛爆发力出色、划水力量极佳,被业内人士认为“颇具短距离自由泳天赋”。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4年全国锦标赛,他先后3次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宁泽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游泳的历史。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宁泽涛以48秒13的成绩获小组头名,总排名列第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闯进该项目决赛的亚洲选手。在长年被欧美选手垄断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47秒84的优异成绩夺冠,成为首位在该项目上夺得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那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

  “升级”成为世界冠军后,宁泽涛又陆续取得佳绩。世锦赛后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他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016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他又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游出47秒96,成为当时国际泳坛仅有的两位连续3年都游进48秒的选手之一。

  状态低迷 里约奥运折戟

  世锦赛夺冠后,宁泽涛的人气和曝光度激增,他开始频繁出现在商业活动、综艺节目和时尚媒体组织的活动中。2016年6月底,网络上突然爆出一则消息:宁泽涛因私自代言与中国游泳队赞助商互为竞品的企业,并不服管理、顶撞领导,恐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有消息称,这位新科世界冠军甚至一度罢训,并以退役威胁游泳中心。尽管宁泽涛最终入选了奥运代表团,但在比赛中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2016年8月,宁泽涛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涉险晋级。随后的半决赛,他以48秒37列小组第六,总排名仅列第12,无缘决赛。两天后的50米自由泳预赛,他以22秒38排名小组第五,未能晋级。他参加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也由于队友抢跳犯规而止步预赛。3个项目无一跻身决赛,宁泽涛低迷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

  赛后,他坦承自己已经尽力,目前就是这个水平。宁泽涛的主管教练叶瑾称,弟子5月赴澳大利亚跟随外教训练时着重加强了冲刺能力,但缺乏有氧和耐力训练,导致原本擅长的后程冲刺能力不足;此外,前段时间的一些外围因素也使他的训练不是很系统。

  成绩欠佳 落选参赛阵容

  奥运会后,宁泽涛近10个月没有参加任何比赛。此次借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复出,他因腰伤只参加了100米自由泳预赛,最终的成绩是49秒67。凭借该成绩,宁泽涛获得了全运会参赛资格,但该成绩只达到了世锦赛B标,没有达到48秒93的A标。这也是他落选世锦赛阵容的主要原因。

  宁泽涛落选世锦赛名单后,有消息称,根据国际泳联规定,世锦赛达标周期为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5日,因此宁泽涛可凭去年全国冠军赛和奥运会的成绩参加世锦赛。

  不过,根据赵健的解释,中国队选拔世锦赛阵容要依据“现实状态”,同时以今年全国冠军赛和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的成绩为参考标准。宁泽涛眼下的成绩不仅未达A标,且B标成绩也不如其他选手,因此最终落选世锦赛阵容。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