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以包容和定力凝聚改革共识

伊川
2017年06月28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体育领域深化改革正行驶在快车道上。这样的感受,体育界内外有共识,更有期待。

今年以来,从项目整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到大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诸多改革措施渐次出台,令人耳目一新,从中也看到了体育改革的大思路和新架构。

这样的思路和架构,既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潮的必然选择,也是突破自身痼疾、重构发展理念的必要之举。在新的发展阶段审视体育改革,会发现体育的多元社会价值正不断凸显。体育的“平台效应”从未像今天这样,既连接着不同人群,也打通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国际等诸多领域。也正因为如此,推动、激发体育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从强身健体到凝心聚力,从创造财富到收获幸福,都是体育改革的应有之义。

同时,体育改革纷繁复杂,不同项目的基础、成绩、影响等差异甚大,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不同领域,目标与挑战也都不尽相同。把握什么样的基调,营造什么样的氛围,铺设什么样的路径,既考验改革的智慧和视野,也考量改革的勇气和担当。

体育改革需要勇气和定力,因为改革势必要对利益格局产生触碰和调整,人们常说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正是感觉到打破利益藩篱的艰难。另一方面,体育改革的勇气和定力还在于对经验、规律、模式的探索与把握,而探索的过程也许会有反复,坚定前行需要定力支撑。为此,为体育改革创造一个理解、宽容的内外部环境,也是体育改革稳步推进不可或缺的基础。

体育领域的不少话题,有着很高的社会关注度。近期,国乒管理模式的调整就成为这样的热点。高关注度说明乒乓球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这是项目发展的宝贵财富。同时,高关注度也意味着凝聚共识的重要。对于乒乓球这样的优势项目来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正是这个项目得以常青的内生动力。国乒改革的必要性、针对性、前瞻性,由此也需要更为充分的认识与理解。在这个过程中,交流沟通、解疑释惑,将共识统一到改革的主旋律之中,理应成为常态。

改革的挑战有很多种,有的来自于低谷中的攀爬,有的来自于高峰上的转身。很多时候,后者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勇气,也更需要一个相对包容的环境。相信中国乒乓球队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和深厚底蕴的集体,相信深化体育改革在传承与创新中擘画出更广阔的天地,期待与定力同在。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