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乒不止一个“孙颖莎”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28日08:35 |
小字号

近期的国内、国际乒坛,“孙颖莎”是个曝光度颇高的名字。的确,以不满17岁的年龄却能在国际乒联背靠背的“白金”系列赛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都闯入女单决赛,荣获一冠一亚,遍览世界乒坛的历史也没有几个。

很多人说孙颖莎是国乒女队为了对抗“低龄化倾向”明显的日本队的“秘密武器”,但在孙颖莎的主管教练黄海诚看来,尽管孙颖莎进入一队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具备了挑战强力选手的实力,另外她的比赛方式、比赛性格也决定了她总能在大赛中有好的发挥,取得现在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真正令以日本队为代表的国乒女队“挑战者”们意外的是,除了孙颖莎,国乒阵中的“强力小花”还大有人在。

首当其冲的就是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别看王曼昱年龄不大,但她已经是国家队的“老队员”,这几个赛季她也在乒超联赛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去年乒超联赛,王曼昱的个人战绩为22胜10负,仅次于朱雨玲、刘诗雯、陈梦、木子、武杨、丁宁等国家队主力,高居第7位。之前的日本公开赛,王曼昱也曾战胜石川佳纯、伊藤美诚两员日本大将,只是在半决赛遗憾输给了“师妹”孙颖莎。但在国乒队内早已将这个平日训练刻苦,比赛场上总能打出“高级球”的小家伙视作了“年轻球员的领军人物”。

不容忽视的还有陈幸同,她和王曼昱同为国家队重点培养队员,她基本功扎实、打法硬朗,颇有老乡兼师姐王楠的神韵。只是在近期的国内、国际比赛中,陈幸同战绩并不突出,但其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王曼昱、陈幸同之外,国乒女队顾玉婷、刘高阳、袁雪娇、胡丽梅等人,她们要么是已经在青奥会这样的大赛上取得过成绩,证明过自己,要么在技术特点上有过人之处,值得挖潜、培养。诚如亚锦赛曾经连克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名中国球员的平野美宇所说,其实中国队任何一个球员都不好打。

平野美宇之所以有此判断,是因为近期除了接连输给丁宁之外,在乒超赛场上,她也是负多胜少,而在青少年层面比赛,孙颖莎、张瑞等人都曾击败过这个几乎和自己同龄的对手。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现在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二队,也有曾在去年的世青赛横扫平野美宇的石洵瑶。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主力层战斗力还是后备层储备厚度,中国队仍旧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日本队只有一个平野美宇,但中国队却不止一个“孙颖莎”。随着新周期中国女乒新老交替的不断推进,一定会有更多的乒坛小花冒出头来。当下一个“孙颖莎”杀将而出,千万不要惊讶,这原本就是顺理成章、必然发生的事情。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