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踢球的草坪不该被慢待

钟文
2017年07月0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很遗憾,又看到足球场被当成演唱会场地而被踩踏成“菜地”的报道。尽管那个被曝光的山西太原红灯笼体育场,在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后已经重新变得绿草如茵,但国内一些足球场地时不时被挪作他用而遭破坏的事实,依然深深刺痛球员和球迷的心。

好好的足球场地为什么会不时客串演唱会会场?原因很简单,演唱会主办方要的是排场,足球场地经营方看重的则是租金。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相对单一的经营模式使得很多体育场馆不得不把出租场地当成营收的重要途径。大多数情况下,场馆经营者或可兼顾足球场地不被踩成“菜地”,但有时场地租用方提出使用足球场地的特定要求,场馆经营者一旦退让则势必会带来足球场地遭到破坏的后果。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足球场地不能靠办足球比赛养活自己,偶尔客串一下演唱会场地也未尝不可,即便草坪被踩坏了,及时修补好也无伤大雅。不考虑把为数不多的足球场地物尽其用,而是以伤害足球场地为代价维系场馆运营,这种实用主义思维或许才是真正刺痛球员与球迷之处。要知道,足球场地上的天然草一旦被破坏,重新修复之后不是短时期内就能达到使用水准的。更何况,足球场地频频被用作演唱会会场,对踢足球的人、喜欢足球的人也难说不是一种伤害。

不是说体育场馆不能采取得当举措运营创收,但体育场馆运营创收的底线应是体育场馆设施不能因此遭到破坏。尤其是对于本来就资源短缺的足球场地来说,确保足球场地为训练所用、为赛事所用,理应成为场馆经营者牢牢秉持的信条。不然,既有悖费心费力建起足球场地的初衷,也难言会给足球从业者、爱好者带来必要的抚慰。

在积贫积弱的基础上发展足球事业,营造良好的足球发展氛围至关重要。不慢待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自然是营造良好氛围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不慢待每一块踢球的草坪,同样也该成为营造良好氛围的有机组成部分。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