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CBA管办分离一步到位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7月03日08:13 |
小字号

2017年6月30日,注定会成为中国篮球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点。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后,中国篮球协会与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即CBA公司签署协议,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授予对方。在授权期内,CBA公司将独立运营CBA联赛的竞赛和商务两大职权,中国篮协将履行监管、指导和服务职责。这意味着,已经举办了22个赛季的CBA联赛正式开启了管办分离的新阶段。

按照之前的计划,CBA管办分离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将联赛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第二步才授予更为核心的竞赛权。如今两步并作一步,反应出国家体育总局在推进体育事业改革上的决心和效率,也反应出姚明领导的新一届中国篮协自成立以来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展。

CBA完成管办分离的条件已经成熟,首先CBA联赛本身经过22年的发展,正在成为亚洲顶级的职业篮球联赛,各项运营都走上了正轨,这是管办分离的基础。其次,CBA公司早在去年11月就揭牌成立,经过近9个月的运行,已经具备了独立运营联赛的能力。尤其团队核心成员都是CBA的“老熟人”,原中国篮协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出任竞赛总经理,出任商务总经理的蒋健之前同样也在CBA联赛耕耘多年。另外,中国篮协已经将之前在CBA公司中所占有的30%的股份出让给了20家俱乐部,也就是说,CBA公司将成为俱乐部完全持股的企业。未来中国篮协只会从联赛中收取少部分授权费,作为扶持女篮、青少年篮球等工作的经费。

授权当天,CBA竞赛总经理张雄和商务总经理蒋健分别公布了未来五年CBA联赛新的竞赛方案和商务开发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套方案都是CBA公司起草、修订和最终完成的。整个过程严格按照公司章程执行,充分征求并吸纳了各俱乐部股东的意见,体现出俱乐部“当家做主”的原则。

未来五年,CBA竞赛体制将发生很大变化,主要体现在增加常规赛场次以及季后赛席位,这是俱乐部、球迷、市场多方的需求。此外,亚洲外援的数量和上场时间都将受到控制,这无疑将给各球队的本土球员更多锻炼和表现机会。

在商务开发方面,CBA联赛未来五年将继续以统一经营为主,CBA公司和俱乐部细分市场,分配经营空间,共同发展。蒋健表示,未来俱乐部得到的商务开发权益会更多。招商机制上,CBA公司将采取直接开发和代理制相结合的方式。未来三个月,CBA公司将着力确定联赛装备赞助商和媒体版权,同时开发其他的赞助权益。在备受关注的媒体版权方面,CBA公司将自行与播出平台进行谈判合作,制定出一个符合市场的合理价位。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