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亚太乒乓球联赛创出新路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7月03日08:14 |
小字号

日前,由国际乒联主办的T2亚太乒乓球联赛在马来西亚打响。赛事吸引了包括丁宁、波尔、奥恰洛夫、水谷隼等在内24名国际乒坛顶尖高手参赛,星光熠熠的参赛阵容,也让T2亚太乒乓球联赛被媒体、球迷戏称为“地表最贵乒乓球赛事”。

而在参赛球员之外,这项全新设立的赛事最大的亮点还是在赛制方面的创新:虽然每局比赛还是采用11分制,总比赛局数为5局,总比赛时间则被限制在24分钟。首轮丁宁与中国台北球员郑怡静的较量结束后,丁宁坦言,比赛打到最后感觉对手明显放满了比赛节奏,最终结果也是郑怡静利用24分钟时长的规则2比2逼平了丁宁。尽管有些遗憾,但丁宁还是表示,全新赛制给球员带来了全新的参赛体验。而在之后与韩国头号女单梁夏银的较量中,丁宁明显吸取了之前比赛的教训,自始至终保持着高压、高节奏,未用满24分钟就以5比0大胜,丁宁所在的佩尔森队也在一度1比7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最终14比12逆转战胜了梅兹队。别具一格的赛制对于现场、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充满了趣味和新鲜感,承办本次比赛的马来西亚柔佛松林制片厂几乎场场爆满,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轮比赛在东南亚、中国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

本次比赛另一大亮点就是打破了以往以协会为单位的组队原则,而是由四位昔日乒坛宿将江嘉良、佩尔森、罗斯科普夫、梅兹担任队长,以“选秀”的方式甄选出各队的6名球员。仅以“江嘉良队”为例,队中共有埃克霍姆、田志希、武杨三名女队员和张本智和、庄智渊、萨姆索诺夫三名男队员,六名球员分属六个不同的协会,打法风格各异,最大年龄跨度也达到了27岁(萨姆索诺夫1976年出生,张本智和2003年出生),基本就是两代人。对于这种差异,江嘉良直言,无论对于参赛球员还是他本人来说,都是难得的经历,尤其是能从其他国家球员、其他年龄球员身上汲取宝贵的东西。如此组队也在考验各队“队长”的排兵布阵能力,只有遣上更具竞争力的阵容搭配,才有可能在各队整体实力相对接近的情况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按照赛程,T2联赛全赛季共进行6轮比赛,总决赛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新加坡开打。

T2联赛的成功开拍,对于中国本土的乒乓球王牌赛事品牌、乒超联赛也有不小的借鉴意义:尽管借助奥运会后国乒将士受关注程度井喷的东风,去年的乒超品牌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在创新方面,乒超还有可供开拓的空间。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乒超总决赛期间,也做了诸如现场灯光展示、LED球台、VR直播技术等有益尝试。希望今年乒超联赛可以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体育产业蓬勃向上的当下,为中国体育界再打造出了一个赛事品牌的大“IP”。

近些年,乒乓球项目的改革、创新一直是主流,国际乒联就做了诸如每局从21分到11分,调整比赛用球大小、材质以及打造全新的赛事等诸多尝试。此番种种,无非是想通过创新性举措,提升乒乓球项目的受众面、影响力。对于中国乒乓球界来说,也应该顺应潮流,在国家队建设、乒超联赛等方面有所作为,用实际行动兑现“第三次创业”提出的目标。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