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东京奥运会项目设置确定 中国击剑队有望再次"亮剑"

2017年07月06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设置确定,中国击剑队有望再次“亮剑”

新华社福州7月5日电 记者王浩宇、刘旸

国际奥委会上个月召开执委会会议确定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其中击剑增加了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赛。对中国击剑队来说是不是喜从天降呢?这是否意味着雷声、许安琪等名将有机会再次“亮剑”奥运赛场?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男子佩剑和女子花剑两个团体项目因轮换没有成为正式项目。如果按照此前的轮换顺序,2020年奥运会将不设男花和女重团体,而这两项刚好是中国击剑的优势项目,尤其是后者。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的一银一铜均出自女重姑娘之手。

里约奥运会后,女重“双姝”许安琪和孙玉洁一个成婚一个上学,面对是否希望再次参加奥运会的问题,两人虽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但言语中都带着一丝期待。

“2020的增项对男花女重是好消息,这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对个人来说,我也想过再打一届,看到这个消息,还是会有点心动。”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许安琪说,“现在还是想先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如果赶得及的话,还是想去参加一下。人生换个角色,对比赛的理解和认知也会不太一样。”

在近两届奥运会上摘得一金一银一铜的老将孙玉洁现在是个大忙人,大学学习、竞选、全运会,一个都不能放松。东京奥运会,她似乎一时还顾不上去想。

“大学期末考试几门课压力很大,国际剑联和亚剑联的竞选工作占据了很多精力,所以还没有那么多心思放到下届奥运会。”孙玉洁说,“我还有时间去想,不着急。”

男花“双子星”雷声和马剑飞是近些年中国男花的“台柱子”,两人已过而立之年,都已为人父,还能再拼一个奥运周期吗?

“应该不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了。”雷声说,“东京奥运会的增项对男花是个好消息,男花女重是中国的强项,要是没有团体赛,对项目是很大的打击,现在大家又看到很多希望。”

除了继续北大的学业,雷声现在更多地投入到普及击剑的活动当中。即使离开奥运赛场,击剑仍是他生活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和雷声一样,马剑飞也认为自己不会再战一届奥运会了,“基本不太可能,伤病比较多,一直影响系统训练,我觉得没什么机会,就算打也出不了太好的成绩,还是把更多机会留给后起之秀吧。”

马剑飞所说的后起之秀中,陈海威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曾随队征战里约奥运会男花团体赛的陈海威,在上个月的亚洲击剑锦标赛上获得男花个人赛铜牌,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击剑4站预赛中,他全部打入男花个人决赛,并两次夺冠。

“团体赛回来了,挑战和机会并存。”陈海威说,“我们队伍现在正处于在新老交替阶段,与上个奥运周期相比,还是存在比较多问题,我们会尽全力克服。上个周期有两位老将带领着我,这个周期需要我承担更多的压力吧。”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击剑预赛中,不少老将依然披挂上阵、剑花凌厉、剑影灵动,为年轻剑客们做出榜样,期待全运会决赛的剑道上,更多年轻剑手能够迅速成长、大放异彩,主动担当起2020的重任。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