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冰雪产业发展座谈会强调

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促进冰雪运动普及提高

《中国体育报》记者付媛杰
2017年07月06日08:22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付媛杰报道:7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冰雪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我国冰雪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冰雪运动普及提高。总局副局长赵勇、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如何抓住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契机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如何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如何发挥冰雪产业联盟的作用、如何推进冰雪器材装备转型升级、如何促进冰雪旅游业发展等内容进行研讨。

赵勇指出,做大做强冰雪产业是加快普及提高冰雪运动、办好2022年冬奥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需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要筑牢“四梁八柱”,构建全地域、全季节、全产业链的现代冰雪产业体系。构造赛事表演、培训、运动设施、旅游休闲、文化、装备等六大产业体系。

赵勇强调,要真抓实干,形成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政府层面,相关部门要抓规划、抓政策、抓平台、抓典型、抓瓶颈破解、抓产业融合,携手强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企业层面,要培育大量民营冰雪企业,推动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冰雪产业发展。社会层面,要培养百姓消费习惯,培养冰雪运动爱好者,为市场提供活力。

赵勇指出,近期要重点推动十项工作:制订可操作的冰雪产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细化分解《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定期发布冰雪产业目录,为企业投资发展指明方向;重点扶持六大冰雪产业体系的龙头企业和国家冰雪产业园区,形成集群优势;抓紧组织冰雪产业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制定行业标准;大力推进海外企业并购,学习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实施冰雪产业品牌计划,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品牌;实施冰雪场馆扶持专项计划;实施冰雪人才培养计划;做实冰雪产业联盟;完善落实相关扶持引导政策。

高志丹强调,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契机,冰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要解放思想,突破瓶颈,从地域、季节、安全、费用等方面,解决对冰雪产业的认识问题。政府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切实解决“重夏轻冬”的问题。此外,要加大对冰雪产业的政策扶持,为民间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多部门联动,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人才缺乏、行业标准滞后、推广普及宣传不够、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

工信部、国家旅游局、北京冬奥组委、体育总局有关司局、冬运中心、装备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冰场、雪场、装备、服务类企业负责人等参与研讨。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