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花样健身 刷爆朋友圈

《中国体育报》陆振鑫 黄梁健
2017年07月06日08:30 |
小字号

“今天一条新微信竟收到了220个赞!”一中队战士戴小舟满怀欣喜。近日,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官兵们纷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炫腹”,亮相自己的“人鱼线”,一下刷爆了军营热词排行榜。这是继晒美食、晒旅行之后,晒健身俨然成了军营官兵朋友圈的新宠。

近期该支队持续开展“花样体育”风采活动,官兵通过手机客户端“咕咚”“悦动圈”“Keep”等健身训练软件开展体能训练,将手机玩出了新高度,更是把军营体育推向新高潮。

绘制官兵“成长图”

年初,这个支队结合每月军事考核召开军事训练分析会,各基层单位军事主官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觉得,“当下的军事训练,必须要根据官兵体重和身体协调性进行施训,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切莫把训练‘一锅煮’。”

前期,支队训练监察小组在调研中发现,过去体能训练不能完全聚焦在战斗力提升上,单纯依靠提高体能,而忽视了与技能的融合,基层官兵的体能训练普遍存在片面追求米数、秒数、环数,直接削弱战斗力的生成。

一石激起千层浪。为解决基层官兵体能训练的短板弱项,该支队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邀请上海体育学院专业教练来队进行辅导授课,建设独立健身房,配齐跑步机、动感单车和卧推器等专业器械,方便官兵循序渐进地进行力量、耐力和协调性的训练。

“上肢力量练卧推,协调性练动感单车,所有身体指标都有相对应的器械,把不一样的体育项目对接上实战化军事训练。”支队长侯武章掷地有声,该支队注重科学化、精细化的体育训练,精准施训,一步一个脚印,有效杜绝了胡训蛮训、偏训漏训和伤病号现象。

编制个人“成才线”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这是十中队战士曹思程杯子上的励志格言。然而,三个月前的他却是军事训练考核的“老末”,在倒数第一的榜位上持续徘徊。

“他就那样,永远是我们班的拖油瓶。”听在耳里,闷在心中。不蒸馒头争口气,别人行,我也要行。于是,小曹咬牙给自己制定了逆袭计划,利用手机软件配合训练,为了练上肢的力量,他逼自己每天完成一百个引体向上;为了使腿部更有力,他就扛着杠铃做深蹲……扛不住的时候就想想父母的微笑和战友的鼓励,努力完成每一个小目标。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就这样,小曹根据自身体能的短板,加班加点固强补弱,体能素质不断上升。“坚强起来,训练这么紧,软弱给谁看”,三个月下来,曹思程的体能成绩斐然,几次荣登中队龙虎榜。

铺就警营“成功路”

日常的教学训练方法枯燥呆板,如何化解这一尴尬局面?该支队大胆探索创新型训练模式,建立体能与技能相互结合的训练机制,将体能训练融于体育运动中,通过警营搏击、战地救护、心理行为等寓练于乐的训练模式,有效提高了官兵灵活运用各种技、战术变化处置能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条大绳上五楼”五中队班长曹宋源望着攀登楼,此时已经筋疲力尽了,仍然咬牙坚持。他说:体能训练不仅能提升素质,更加磨炼意志,这是一名从“刺头兵”转变成优秀的教学骨干的华丽转身的典型事例。

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投弹训练场上,官兵们通过掷铅球提高素质,一个个身手敏捷、势如破竹;射击训练场上,官兵们通过挂壶定位,一个个目不转睛、精神十足;体能训练场上,官兵们通过擂台比武,一个个激情澎湃、欢呼呐喊,他们与时间赛跑、给自己加压、同战友竞技,呈现出一幅火热军营淬炼图。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