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感受房车的别样魅力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灿
2017年07月06日08:31 |
小字号

房车既能住、又能行,为旅行增添了许多别样的快乐,时尚、前卫的房车游,如今已经成为不少时尚人士的新选择。

玩的就是洒脱与快乐

家住山东的杜新鹏是一名旅行达人,曾经在旅行社工作的他,每年都会安排一段时间到各地去玩一玩。不过,最近一两年,他却不再采取原来的旅行方式,而是开启了房车旅行的新模式。

“起初接触房车还是在国外旅行的时候,那时看到高速路上一辆辆行驶而过的房车,便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拥有一辆房车,可以开着它到处去玩。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国内也接触到了房车,在体验过之后,便彻底喜欢上了这种旅行方式。”杜新鹏说。

谈及房车,杜新鹏介绍,目前房车的类型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有自行式房车、拖挂式房车、别墅型房车等。“对于不少新人来说,我比较推荐自行式房车。这类房车不用额外使用汽车牵引,免去了不少麻烦。同时,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大小的房车。一般来说,一家三口,一辆小型房车便可满足大家的需要。”

自驾房车旅行多年的杜新鹏,一说起房车旅行的好处,便停不了嘴。他说:“房车最大的优势就是自由度高。不用考虑机票、酒店等问题,想出发随时就能走。再有就是贴近大自然,相比起时下流行的露营来说,房车自驾旅行与露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躺在车中打开天窗,夜晚可以看见漫天无数的繁星;清晨耳畔则会传来鸟儿草虫的浅吟低唱;深吸一口气,更能体验到大自然中新鲜的空气。同时,在房车上还设有橱柜、冰箱、炉具、餐具、燃气等设备。休息时,可以自己做上一顿美味的大餐,这可是住酒店难以达成的事情。此外,在房车营地,你还经常会遇到一些来自各地的自驾者,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大家很快就能成为朋友。一起聊聊天,品品茶,倘若场地设施周全,大家还能组织一场足球赛或是登山徒步,玩的就是这一份洒脱与快乐。”

房车营地满足多种需求

与杜新鹏有同样爱好的还有北京的李成伟。作为一名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李成伟平时喜欢各种户外运动。见到李成伟还是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乌蒙山的一处房车营地中。当时正在休年假的他,选择到这里度过自己的假期。在他看来,这里吸引他的除了完善的营地设施,还有丰富的户外运动项目。

李成伟说:“现在国内不少房车营地周边都建设了丰富的体育设施,比较简单的有登山步道、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设施,丰富一些的还有飞行营地、射箭、冲浪、高尔夫等场地。对于像我这种喜爱户外运动的人来说,一个设施全面的房车营地,就像是一家综合性的商场一样,可以满足我的多种需求。”

他进一步说到:“其实在我看来,房车自驾游与传统的跟团游、自助游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旅游的目的。传统的旅游是为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而房车自驾游则是为了放松心情,享受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的假日生活。由于房车营地大多设置在山地、海边等自然环境优美的地方,所以非常适合开展体育旅游。以我来说,想去冲浪我会到海南的房车营地,想登山我会来贵州。这些地方之所以吸引我,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丰富的体育运动元素。去年,为了去海南冲浪,我在三亚的一处房车营地住了一周的时间,每天早晨起床后在沙滩上跑跑步,白天和朋友一起冲浪,晚上则吹着海风聊聊天,那种惬意不设验过是很难感受得到的。”

如今,随着我国对于健身休闲旅游业的发展,驾驶着房车驶向充满诗情画意的远方已经不再是梦想。同时,随着房车营地以及各类体育设施的建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房车体育旅游,是不是很令人心动。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