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龙清泉人生赢家传奇继续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07月07日08:16 |
小字号

年少成名,一度迷失;八年磨剑,再铸辉煌。龙清泉的故事之所以感人,是因为经历人之常情的困难和挫折之后,能爆发超乎常人的韧性和勇气。

传奇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以18岁稚龄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冠,初出茅庐就拥有了奥运冠军荣耀加身,时隔一年又连夺全运会和世锦赛双冠,龙清泉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许多举重选手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全满贯”,说他是个天才并不为过。年少成名和恃才而骄总容易绑在一起,从2010年龙清泉开始迷失:目标越来越模糊,训练越来越懈怠,整个人都提不起劲。和教练胡常临的配合也不再默契,成绩一落千丈。因成绩欠佳错失伦敦奥运会资格,龙清泉的低迷伴随中国男举在56公斤级的沦陷,一起成为国内举重人里约周期的噩梦。“从伦敦奥运会开始,到2015年世锦赛之间的所有比赛,我和吴景彪一起出战过多次,从来没赢过他。”这个他,是朝鲜人严润哲,在2013至2015年的三届世锦赛上,他完成了对中国男举两大王牌的“通杀”,这激起了中国男举最小级别前所未有的顽强斗志和拼搏激情。

“对我来说,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没敢想奥运会一定能拿下冠军。

始终是一种去拼对手的心态,举一把是一把。”如今回忆备战里约的那段日子,对龙清泉来说那种沉重的压力记忆犹新。“对手真的太强了,这几年他的成绩一直在疯涨,293、296、298、302公斤。”里约奥运会上,严润哲的成绩又涨了,举出了惊人的303公斤,龙清泉没有退路,举起307公斤一举打破穆特鲁保持了16年神一般的世界纪录。

伦敦周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里约周期迎来令人惊喜的蜕变。龙清泉的传奇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2015年夏天,龙清泉开始师从连续带出奥运冠军廖辉、吕小军的金牌教头于杰。“之前胡教练在北京奥运周期对我帮助很大,但当我走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我需要的训练方式方法不同了。比如我一跟他说我累了,他就比较容易心软,可能跟我说那你调整一下吧,狠不下心严格管理我。于导的方式完全不同,那种威严由内而外,看到就感觉很害怕,想偷个懒得好好考虑一下敢不敢。”根据龙清泉的特点,于杰为其量身订制了科学有效的训练计划并严格贯彻和监督,如“宝剑锋从磨砺出”般调教和锻造了一个崭新的龙清泉。

“于导对于找到适合我的训练方式方法下了很多功夫,包括我欠缺的力量、关节和小肌肉辅助训练、技术环节的改进等都有很大的提升,这也是我能重新站起来的关键。”

科学系统的训练和恢复、从严规律的管理和生活之外,国家举重队内良性竞争的氛围也让龙清泉脱胎换骨。“其实能碰到伟大的对手也不容易,这种对手是值得我尊重的。像国内我和吴景彪一直在一个良性竞争的氛围里,我们俩互相激发共同提高,每天都在一个这样的训练环境里,这也是我的成绩能提升一个台阶的重要原因。”

东京 追求不息传奇不灭

两夺奥运冠军这样的殊荣,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举重史上已有占旭刚、陈艳青留下辉煌印记。但隔届两夺奥运冠军,龙清泉是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人。这份坚持背后如凤凰涅槃一般经历疼痛和隐忍,在不断突破自我后完成挑战极限的目标,龙清泉带给国人的是一份更真实和平易近人的感动。

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龙清泉花了一段时间“补课”去了,补的是家庭这一课。“家庭的支持不可缺少,没有她的支持我感觉坚持不到现在。”

早在2014年龙清泉就组建了家庭,妻子对他的事业非常理解和支持,虽然两人要面临长期分别的煎熬。“2015年妻子生第一个小孩时我没在身边,每天都是她一个人在带孩子,自己也觉得很愧疚。”在妻子生第二个孩子时,恰逢龙清泉刚在里约夺冠的几天后,他来不及接受鲜花和掌声,马不停蹄飞回国内陪伴妻子生产。“我在产房陪着,总算弥补了一点,内心非常感激和感动。”

虽然如今备战全运会不得已再次分别,但龙清泉这个“奶爸”时刻记挂妻子和孩子,他把微信头像也换成了自己两个孩子的合照。“我的两个宝贝长得太像了,刚出生一个多月的照片一对比,简直一模一样。如果不是年龄差了一岁我肯定分不清楚的,哈哈。”每天训练结束吃过晚饭,龙清泉都要视频看看自己的宝贝们。“大宝每次都会喊爸爸喊个不停,叫的我心里可乐了。他妈妈在边上都吃醋了,说爸爸天天也不回来也没陪着你还叫的这么好听,哈哈,特别逗。这就是血缘吧,血浓于水。”由于龙清泉常年不在,妻子和孩子在娘家,由岳父母帮忙照顾。“等到全运会比完,就把他们接回长沙家里,我们一起照顾孩子,很期待团聚的那一刻。”

距离天津全运会举重比赛仅一月有余,对于奥运会之后休息了很久的龙清泉来说,必须争分夺秒全力恢复。“4月的全运预赛本来就是奔着拿决赛资格而去,但没想到真有点小困难。在B组比完赛之后,以我当时的训练成绩来说,还有点悬有点心虚,好在最后拿到了门票。当时确实练得不算好,现在这个阶段其实都不算特别理想,只恢复到80%左右。剩下这一个多月,可能得玩命练了。”对于已经全运两连冠的龙清泉来说,三连冠并不是手到擒来,他在里约举起的307公斤已经成为中国力量的新坐标,国内的年轻选手将向他发起强势挑战。

如今大家更关心的是,创造这样的“人生赢家”传奇之后,龙清泉还会继续吗?其实里约之后,很多领导和教练都找到龙清泉,问他是否愿意再坚持一个周期备战东京奥运会,他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全运会后适当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向着东京前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