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自己重启的力量(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7月0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出江湖”也好,“突出重围”也罢,希望那些暂时离开赛场的运动员,都能赋予自己重启的力量

  

  即将28岁的阿扎伦卡,又一次站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草地上。这位5年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白俄罗斯网球女将,如今带着683位的世界排名再次出发。阿扎伦卡曾两度加冕大满贯赛女单冠军,去年因怀孕暂别网坛。如今,儿子才半岁多一点,她便回归网坛,着实令人感叹。

  最让人佩服的,无非是从头再来的勇气。“大不了从头再来”,这话听着豪迈,但重新站回原点,怎么也得思前想后自我斗争一番。往后看,可能是佳绩频出的过去,比如阿扎伦卡曾排名世界第一,两次在澳网加冕女单冠军;朝前看,可能是难以再现辉煌。不管阿扎伦卡职业生涯能否再度斩获大满贯赛冠军,敢于“从头再来”,已经写就女子网坛的一段佳话。

  佳话不独这一段,比阿扎伦卡小一岁的捷克姑娘科维托娃,比她复出的时间早一点,科维托娃在前不久的法网中再次挥拍比赛。虽然此次温网,科维托娃在女单比赛第二轮就遭到淘汰,但还是赢得了球迷的支持。去年年底她在家中遭窃贼袭击,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都受到了伤害,复出之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据医生描述,科维托娃当时左手伤情严重。科维托娃为了重返球场,一点点开始练习手握东西,从杯子到网球再到球拍。这次在曾经两度登顶的温网输球,科维托娃情绪非常低落,不过,既然选择了重新征战,也就要承担可能出现的任何结果。

  从头再来的故事,并不局限于暂停之后又启动的复出。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难免遭遇低谷,如果从低谷中重新开辟出路来,也是鼓舞人心的从头再来。比如国乒名将马龙,前几年他接二连三地输球,以至于连退役的想法都有了,好在他顶住了,在逆境之中找到向上的路。如果当时他一蹶不振,少了一点重新开始的勇气,可能就会在崩溃中沉沦,也就没有了后来霸气的“龙队”。如果说阿扎伦卡的从头再来是“重出江湖”,那么马龙的从头再来就是“突出重围”。

  “重出江湖”也好,“突出重围”也罢,豁然开朗,有时只需要按下重新启动的那枚按钮。希望那些受伤病困扰的、成绩一落千丈的、因其他事情暂时离开赛场的运动员,都能赋予自己重启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8日 11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