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追随姚明足迹 周琦开启NBA生涯

赵晓松
2017年07月08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随姚明足迹 周琦开启NBA生涯

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昨天宣布,球队正式签下中国球员周琦。至此,21岁的周琦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和孙悦之后,第六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今天上午,周琦将代表火箭队参加在拉斯维加斯进行的NBA夏季联赛,与丹佛掘金队交手。

周琦在去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被火箭队在总第43顺位选中,不过他当时并未赴美,而是依然留在新疆队征战CBA。今年随新疆队夺得CBA总冠军后,周琦立即赴美随火箭队训练。据美国媒体透露,此次火箭队与周琦签署的是一份4年总薪水557万美元的合同。

昨天,周琦也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签约照,对为他提供在NBA打球机会的火箭队表示感谢,“休斯敦火箭队是我的前辈姚明奋力拼搏、证明自己以及证明中国篮球的地方,能够追随他的足迹来到这里,我感到无比荣幸,也深知自己即刻开始,惟有努力再努力。”

周琦上赛季在CBA场均得到16分、10个篮板和2.3次盖帽。不少美国媒体认为,2.18米的身高与2.29米的臂展,不俗的运动能力和柔和的投篮手感,是周琦目前最大的优势。相对较小的年龄,也让他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莫雷在宣布周琦加盟时就表示:“周琦是姚明之后最有潜力的中国球员,所有教练和工作人员将继续开发他的潜能。”

除场上价值外,周琦背后庞大的中国市场,是他加盟火箭的重要原因。2012年易建联回国打球后,NBA赛场上已经有5年没有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了。去年易建联曾短暂加盟洛杉矶湖人队,但在赛季开始前双方解约。这样的情况让NBA总裁萧华感叹,NBA没有中国球员,让他很沮丧。

不过,周琦要想在世界最高水平篮球联赛立足,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首先,2.18米的他体重不足100公斤,很难适应NBA级别的高强度对抗。作为对比,周琦的新队友、火箭后卫哈登虽然身高只有1.96米,体重却达到100公斤。当年姚明刚进入NBA时体重132公斤,经过8个月科学的训练后,很快增重至140公斤以上。

除对抗能力外,周琦还需要继续加强投篮射程与跑动能力,以适应火箭队主打三分球和快攻的特点。上赛季在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带领下,火箭队是NBA三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率最高的球队。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开始的夏季联赛将是周琦在火箭队的第一场“考试”。火箭队助教罗杰斯并未透露周琦是否将在夏季联赛上首发出场,他表示:“周琦需要尽快融入我们的体系,我们会给他大量出场时间,希望到时候他别抱怨太累。”罗杰斯还透露,经过今年夏天在美国的技术打磨和力量训练,周琦已经比以前强壮了不少。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