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下半程首战开门黑 0比2客场不敌国安 

李斌
2017年07月09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遭遇联赛两连败

  斯科拉里的球队在北京工体遭受打击,在0比2输给北京中赫国安之后,广州恒大遭遇史无前例的联赛两连败。本轮联赛上海上港客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在周日进行,广州恒大交出榜首位置的几率很大。

  再遇“高位逼抢”

  广州恒大显狼狈

  “换帅如换刀”这种说法在北京中赫国安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德国教练施密特给北京中赫国安带来的变化明显,无论是战术打法还是精神面貌,主场作战的北京国安让广州恒大有些措手不及。施密特同时还带来索里亚诺的“说明书”,曾经效力于施密特麾下的索里亚诺被激活——西班牙射手在第49秒就攻破广州恒大球门,而下半场开局不久,同样是索里亚诺的进球浇灭广州恒大反扑士气。

  赛前斯科拉里表示对换帅后的北京国安并不了解,这可能也是广州恒大开局被动的一个原因。本身状态的不佳造成了北京国安快速的进球,而在失球后反扑最佳的时间段里,广州恒大又遭到对手高位逼抢的遏制。这并不是广州恒大首次遭遇“高位逼抢”的战术打法,过去的每次遇到这种打法,广州恒大都有些狼狈。

  北京国安凭借这场胜利,终结近八战不胜广州恒大的尴尬纪录,斯科拉里也在这个对手身上首尝败绩。这是广州恒大2011年升入中超后的首次中超联赛两连败,在上轮客场对阵天津权健时,广州恒大以3比4失利。广州恒大此前曾遭遇联赛、亚冠的双线两连败,但在中超联赛中却是头一遭。

  上轮兵败天津之后,广州恒大在积分榜榜首位置的优势被缩小为1分,而两连败给上海上港提供了机会。长春亚泰周日主场对阵上海上港,致力保级的球队阻击对手的机会似乎不大,上海上港有机会在联赛下半程的首轮就夺走积分榜榜首。

  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是本赛季中超联赛下半程的首场比赛。上半程首场也即是联赛首轮,广州恒大在主场以2比1击败北京国安,比赛过程远比最终比分艰难。所以今天这场比赛无论是从比赛过程还是结果来看,广州恒大并非难以接受,本身的低迷状态和积攒的劳累心理,让整支球队在激烈的竞争中状态不佳。

  恒大面临大挑战:“魔鬼赛程”+进攻端哑火

  对于广州恒大非常不利的一点是,下半程开局正是“魔鬼赛程”,连番对阵强队(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广州富力)让球队在积分榜迈进的步伐变得艰难。同时足协杯赛事也会让广州恒大陷入双线作战。

  斯科拉里的阵容遭遇最大的挑战还是前场进攻火力的支持。这场比赛广州恒大在大部分时间的进攻都落后于对手,北京国安在上半场将广州恒大压制得难以喘气。而比赛最后30分钟广州恒大展开反扑,却很难在威胁区域形成有效射门。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在于广州恒大在前场的进攻所依靠的球员特点过于单一,高拉特、阿兰、郜林、于汉超与郑龙,均不是冲击力强悍的进攻球员,所以需要更多的穿插配合。对手一旦将广州恒大的前场传球线路卡死,斯科拉里的球队在进攻端所做的大部分努力就只能化为无用功。在冲击力方面,广州恒大更多依靠后腰位置的保利尼奥插上,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会有限制,更何况这对保利尼奥的体能消耗也是巨大。

  这场比赛是今年联赛至今广州恒大唯一的零进球场次,如何提升进攻端的状态,以及在被对手贴身防守遏制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最佳的进攻路线,是斯科拉里需要去解决的难题。

  在联赛的上半程比赛中,广州恒大有三场失分的赛事,分别是客场输给山东鲁能、天津权健,主场战平广州富力。下半程的首场就告失利,广州恒大如果要在激烈竞争中继续冲击冠军头衔,随后的三轮重大比赛不容有失,这三轮比赛分别是对阵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广州富力。

  赛后:

  主帅及球员声音

  施密特(北京国安主帅):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夜晚,不能有更好的想象。我们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骄傲,我们的球员从第一秒就拼尽全力,给观众展现出自己的全部能量。

  之前的比赛我只是在录像中见过,我的注意力并不在过去。我们从周一就开始准备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想换一个打法。从开始我们就有心理准备,今天的比赛也许不会像我们的预期那样,球队今天这么团结,战术执行非常好,像一个团队战斗,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惊喜,我非常喜欢我们的队员。

  我们(和索里亚诺)之间互相非常了解,我们曾经一起共事过,他很适应我的打法,相比其他球员会更快一些。他在场上通过自己的表现带动了其他队员,他在训练中非常努力,他在今天的比赛中使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他完全配得上今天这两个非常漂亮的进球。

  斯科拉里(广州恒大主帅):

  这场总结非常简单,对手在整场比赛都比我们踢得好,他们从第一分钟就开始领先,我们整场比赛状态都不好。国安这场表现出个人与整体的完美结合,他们甚至可以创造更大的比分,他们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

  郑智不仅对我们、对任何一支中超球队,包括国家队,他的缺席都会感觉到很大损失,他应当是中国近10年最好的球员。

  我觉得(失利)不是某一方面原因,而是进攻、防守都出现了问题,这两场比赛,对手都表现非常出色,一支球队失利有自己的原因,也有对手的原因,我们目前是出现了整体的问题。

  冯潇霆(广州恒大球员):

  丢球有点快,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但是今天我们整体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好,今天北京队打得非常好,如果他们打好了,不止两个球,(我们)还会输更多。北京打得很好,我们打得不好,状态也不好。

  主要是我们整体发挥一般,不是很好。联赛不止这一场比赛,我们上一场也输了,这场也输了,总会有状态好的时候,不好的时候,我们现在需要调整好心理,身体状态。比赛结束了,过去就过去了,为下一场比赛做更好的准备,也祝贺北京国安取得这场胜利。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