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施密特能否让国安脱胎换骨?

黄志阳
2017年07月10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施密特能否让国安脱胎换骨?

  “这是近两年球队踢出的最高水平的一场比赛,而且对阵的是最强的恒大队,希望我们继续赢下去。今晚这里才是真正的工体!”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击败广州恒大队后,因伤缺阵的于大宝激动地发了一条微博。

  国安队在新帅施密特的带领下前晚主场2比0击败广州恒大队,这场胜利如同一针“强心剂”,令国安队上下倍感振奋,京城球迷也大为高兴,还有人用“‘施’来运转,‘索’向披靡’”来称赞施密特和外援索里亚诺。

  不过,尽管执教首战赢得满堂彩,但这只是施密特改造国安队的开端,未来的路还长。

  打服对手 奖金翻倍

  近几年,恒大队就像国内足坛的“试金石”,各队与之对抗都可以掂量出自己的成色。比如国安队曾在2013赛季足协杯半决赛两负恒大队,就成为时任主帅斯塔诺“下课”的导火索;2015赛季中超末轮主场不敌恒大队,也成了名帅曼萨诺执教国安的最后一战。

  此番,施密特的“首秀”堪称完美,国安队全场大部分时间内压制着恒大队,索里亚诺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助本队挑落“领头羊”。恒大队也输得心服口服,主帅斯科拉里直言:“国安表现出个人和整体的完美结合,他们配得上胜利,甚至可以创造更大的比分。”恒大队后卫冯潇霆也表示,“如果机会抓得好,国安不止赢两个球,我们会输更多。”

  国安队休息室赛后一片欢腾,球员们都没想到比赛踢得这么顺畅,“爽,太爽了!从来没有这种感觉。”中赫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向全队表示祝贺,并当场宣布比赛奖金翻倍,赢球奖为600万元人民币。

  疯狂逼抢 成效显著

  施密特上任短短5天,国安队的表现即令人刮目相看。对此,曾与他共事过的索里亚诺深有体会,“我总觉得他是很特别的教练,你只需跟他工作一天就能领会其意图。5天时间,我们都在接受新教练的理念。”

  正如索里亚诺所言,施密特的高位压迫战术相当奏效。京穗之战技术统计显示,国安队在关键数据上全面占优,射门、射正次数分别以15比11和4比2领先;抢断成功27次、成功率60%,均高于对手的17次和51.5%。纵观全场,国安队众志成城,通过不惜力的逼抢和快速跑位,打乱了对方的节奏,一旦断球得手就迅速策动攻势。索里亚诺开场40多秒的闪击破门,便是该战术的体现。

  除了激活索里亚诺,施密特还将张稀哲的位置提前,让他从后腰回到熟悉的左边前卫;重返首发阵容的宋博轩和晋鹏翔,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施密特说:“我一直希望球队的打法更加主动,这样才能迫使对手出现失误。这周的训练证明队员完全有能力做到,我们会满怀自信地投入到后面的比赛。”

  改造之路 任重道远

  攻防节奏快了,比赛场面精彩了,全队也重拾了信心,施密特给国安带来的变化着实不少。但他的这番改造能否最终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比起国安队坚持多年的传控踢法,如今施密特力推的高位压迫战术,对体能要求极高。与恒大队的比赛结束后,张稀哲就坦言自己有点缓不过气儿,“新的打法要求我们更靠前地逼抢,打出更多短传配合。教练每次开会都说很多内容,他自己也认为时间不够用,我们接下来还要继续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施密特领衔的外教团队多达7人,包括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理疗师、心理辅导师和协调员各1名;其中绝大多数与施密特是旧相识,曾在德甲勒沃库森队合作过。如此一来,国安队教练组可谓“面目全非”。国安俱乐部昨天也发公告称:原领队谢峰、体能教练薛申以及服务球队数十载的队医双印等5人已被调离一线队。换言之,除战术体系外,国安众将还需尽快适应新的教练团队。

  另外,既然施密特战术风格鲜明,势必会被其他中超球队研究,他能否根据对手情况随机应变,有待实战检验。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