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朱婷 中国女排的核武器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07月10日11:14 |
小字号

虽然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但没有朱婷的中国女排还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吗?在7月7日于江苏昆山开始的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次首个比赛周,朱婷就用她的表现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7月7日晚,中国女排迎来本届大奖赛首个对手意大利队。面对同样以年轻选手出战的宿敌,中国女排打得并不轻松,甚至一度在场面上处于被动。第四局收官阶段,意大利队以19比17领先,眼看就要把比赛拖入决胜局。这时候,昆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的看台上,数千球迷开始高喊“换朱婷”。本想给朱婷多一些休整时间的中国队执行主帅安家杰手臂一挥,朱婷披挂上阵。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在全场欢声雷动的声浪中,意大利队的队员们看到朱婷,便似乎被“吓”到了,再也未能将本队比分改写,而中国女排则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连得8分,25比19逆转取胜。第二天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里,朱婷仍然没有首发,但在中国女排场面和比分双双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在球迷的呐喊“要求”下,她替补出场,再一次帮助中国女排完成逆转取胜。朱婷在次战有限的一局半时间里得到12分,且命中率高达近58%!

谈及自己本站的表现,朱婷坦言在全运会预赛后的近半月时间里她都没有“摸球”,但朱婷表示,经过近一段时间的休整,她正在从全运会预赛时候的疲劳期中逐步调整过来,其中身体方面恢复了七成,心理则已恢复到十成。

有球迷说,中国女排的比赛现在分为两个类别:有朱婷模式和无朱婷模式。诚然,经过一个赛季欧洲顶尖联赛的历练,加之上一奥运周期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磨砺的朱婷,现在已经是世界最好的女排明星选手之一。回到中国女排,身披队长战袍的朱婷更是从此前四年的“主战武器”晋升到能够对对手形成“威慑”的“战略核武器”级别。不过朱婷仍然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谦逊,她说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在比赛中配合得很好,能够在困难局面下赢得比赛很有意义,也是中国女排更好的起点,“我会配合队伍的需要,如果要我登场,会和大家一起帮助球队取得胜利。”朱婷说着,展露出对承担重任的信心和对未来比赛的渴望。 (昆山7月9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