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绿茵主角由赛事锤炼

《中国体育报》林 剑
2017年07月11日09:15 |
小字号

前段时间在北京举行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我国青少年足球水平偏低,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小缺少高水平比赛磨炼。

这样的观点甚至可以从中超赛场、不少高水平外教、外援口中得到佐证: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球员的基本素质、足球技能与欧美选手相比并不差,只是对于比赛的理解、对于项目的掌控存在很大不足。

正因为如此,足球名宿杨礼敏旗帜鲜明地提出,过去我们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和手段“练反了”,不应该让训练取代比赛,而应该通过比赛引领训练。

但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可供国内青少年球员选择、参与的高水平足球比赛太少了。

在此背景下,中国足协从今年推出“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这项赛事不同于以往U系列联赛、校园足球联赛最大的特点是参与球队容纳了俱乐部梯队、地方足协青少年队伍、校园足球队伍等多序列、多维度的球队,打破了以往体育系统球队、教育系统球队“老死不相往来”的状况,为青少年球员搭建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可仅有一个“青超”就够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按照目前中国足协的规划,“青超”共有U14、U15、U16三个年龄段,U10—U12、U17—U18,这些年龄段如何解决?毕竟青少年足球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只为某几个年龄段做嫁衣,而忽略青少年球员延续性发展。

好在有远见、有责任感的赛事承办者、赞助商已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在打造完善青少年足球赛事体系、培育青少年足球赛事“大IP”方面作出尝试。

首先是已名声在外的“潍坊杯”。这项比赛由山东鲁能足球学校创办,迄今有11年历史,每年邀请U17—U18的球队参赛,刘彬彬、吴兴涵、池东沅、安德烈·戈麦斯等活跃在国际足球赛场上的国内外国家队球员都是从“潍坊杯”走出,该赛事也因此被冠以“中国土伦杯”的称号。如今,“潍坊杯”不仅仅是青少年球员切磋球技的竞赛平台,更成为熔铸青训研讨会、足球进校园、足球嘉年华等丰富内容的全球青少年足球人的聚会。

还有刚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的2017中国足协青少年(10岁)男子足球赛。该赛事将目光投向了年龄更小的U10比赛。为此,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还专门感谢承办方、赞助商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关心,并认为这是一件有助于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的好事。

如今,中超已成为国内体育产业领域体育赛事的最大IP,我们也期待青少年足球领域可以涌现出受关注程度高、社会影响好的赛事,在进一步烘托青少年足球良好氛围的同时,让孩子们从小就热爱比赛、学会比赛,真正成为赛场的主角。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