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国际象棋:一项比拼思想意志和体力的体育运动项目

2017年07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19个群众项目之一,国际象棋分为快棋男子个人组、快棋女子个人组、超快棋混合团体组、快棋男子业余个人组、快棋女子业余个人组和快棋中老年业余个人组六个竞赛项目。

国际象棋,又称欧洲象棋或西洋棋,是一种二人对弈的战略棋盘游戏。国际象棋的棋盘由64个黑白相间的格子组成。黑白棋子各16个,多用木或塑胶制成,也有用石块制作。国际象棋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数以亿计的人们以各种方式下国际象棋。

在所有棋盘游戏中,国际象棋是一种把战略战术和纯技术融为一体的理想游戏。和西洋双陆相比,胜负决定于骰子一掷,诚然是不由自己作主;和国际跳棋相比,棋子的规模化控制了技术上的胜负。和国际象棋在思想性上、科学性上和深度上可以相比的只有中国围棋、中国象棋。

国际象棋的基本规定:国际象棋由黑白两棋组成,执白先行,国际象棋的对局目的是把对方的王将杀。一方的王受到对方棋子攻击时,称为王被照将,攻击方称为"将军",此时被攻击方必须立即"应将"(包括垫将、避将、消将)。如果无法应将,王即被将死,攻击方取胜。除"将杀"外,还有"超时判负"与"和棋"。

十九世纪中期,国际象棋开始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1924年曾被列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同年成立了“国际棋联”。国际棋联主办或委托成员国协会举办的重大世界性比赛有: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世界团体锦标赛、男女个人世界冠军赛、大学生世界团体赛、少年世界冠军赛,以及各大洲的国际象棋团体赛。至于各种杯赛、邀请赛、大师赛、特级大师赛、等级分赛等更是不可胜数。

国际象棋几乎就是融艺术、科学、知识和灵感为一炉的一种游戏。分析对局时是一种逻辑的实验使用,而在攻王的战斗中和战略问题的运筹的时候,就需要有一种创造性的灵感。不过,国际象棋不是像纵横字谜那样单纯是一种文字智力的测试。国际象棋的竞争使双方投入一场不流血的战斗,是双方思想和意志的一场激烈尖锐的战斗以及体力上的坚韧不拔的较量。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