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航空模型:知识面广、技术性强的体育运动项目

2017年07月11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航空模型项目分为国际级遥控特技(F3A)、国际级遥控直升机特技(F3C)、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遥控固定翼双机编队飞行(P3M-D,双人组)、遥控直升机花式飞行(F3N )、二对二遥控空战(P3Z-4,双人组)、遥控涡喷特技飞行(F4J)、遥控留空时间滑翔机(P5B+S8D-P)等8个竞赛项目。

航空模型运动是以操纵、放飞自制或装配的模型航空器进行户外活动、训练比赛或创纪录飞行的一项科技性较强的运动。现代航空模型运动分为自由飞行、线操纵、无线电遥控、仿真和电动等五大类。目前世界锦标赛设有30个项目,隔年举行一次。航空模型还设有专门记录各项绝对成绩的纪录项目。

1903年世界上第一架有人驾驶飞机出现后,航空模型运动逐渐开展起来。20年代,美、英、法、苏等国普遍开展了航空模型运动。50年代后,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对竞赛方法和内容进行了重大改革,分别设定了比赛项目和纪录项目。1920年中国赴美留学生桂铭新在美国举办的航空模型比赛中获第一名。1940年在香港举办了中国首次航空模型比赛。

1949年后,中国航空模型运动迅速发展。在1959年举办的第一届全运会中,航模就是正式比赛项目。1993年则是人们最后一次在全运会上见到航空模型运动的影子,从此航空模型项目就暂别全运会了。受此影响,各省市纷纷取消了航模队。大量航模专业人才流失,航模职业选手纷纷转行,各类航模比赛成绩直线下降。受应试教育影响,学校和家长不再欢迎航模这样耗时耗精力的爱好,青少年中接触航模的人也越来越少。阔别24载,航模在2017年重新回归全运会。

相比于其他运动项目,航空模型运动需要选手按照严格的科学原理设计,广泛应用材料学、结构学、工艺学、空气动力学、电子学和发动机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亲自制作和装配,亲自检查和调整,亲自放飞和维修。在这过程中,选手可以体验到实践的乐趣,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创造欲望。同时参加这项活动还可以学到许多科技知识,培养既善于动脑又善于动手和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优秀品质,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

航空模型的种类丰富多样,飞行活动趣味无穷,相信航模的再度回归,会让更多的人爱上航模,并带动航模运动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