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草地"埋葬"红土之王 2011后无法杀入全英俱乐部八强

邓菲菲
2017年07月12日08:2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草地“埋葬”红土之王

   4小时48分钟的激战,从下午打到天黑,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先丢两盘又连扳两盘、先后挽救四个赛点后,纳达尔还是无奈地长盘13:15惜败34岁的卢森堡老将穆勒、无缘本届温网男单八强的同时也失去了在温网后重返世界第一的机会。从罗索尔、达尔西斯、克耶高斯、布朗到如今的穆勒,这些发球威力十足的“重炮”成为纳达尔在草地赛场无法逾越的难关,西班牙天王继续受困2011年后无法在全英俱乐部杀入八强的“魔咒”。

  对于纳达尔来说,2017上半赛季堪称完美,两项大满贯都打进了决赛,法网实现了十冠王的壮举。尽管随后退出了女王杯,但作为温网前赛会冠军他仍旧十分被看好,前三轮的轻松过关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然而,一切的轻松在遇到穆勒之后便化为乌有,面对这位自己在草地上最为头疼的重炮型选手,纳达尔在对方的发球局中很难找到破发的机会,一直只能在被动中挣扎、上来就以3:6、4:6连丢两盘,大满贯连胜28盘纪录戛然而止的同时,纳达尔自己也被逼到了淘汰边缘。

  逆境中西班牙天王已经展现了斗士的本色,他抓住对手心态松懈的机会以6:3、6:4连扳两盘,并在决胜盘先后挽救四个赛点、顽强地将比赛拖入了长盘决胜。双方展开了保发拉锯战,最终还是纳达尔率先“掉链子”,在第28局遭到破发,穆勒以15:13的高比分拿下长盘决胜、总比分3:2战胜纳达尔晋级八强,卢森堡人将与西里奇争夺半决赛的席位。

  尽管又一次被挡在温网八强门外,但纳达尔坦言自己并不是没有机会:“(输掉第四轮)这个结果在预想中。我打得是比前几年出色,我为胜利做好准备,但我丢掉了机会。第五盘我有过几个非常重要的破发点。我犯了几个错误,特别是有一分我急着冲向网前——那时候我在底线有优势,或许我不该那么着急上网。紧接着一个正手球我打出了界。他(穆勒)在第五盘的机会比我多,或许他比我更配得上胜利。”温网失利固然令纳达尔失望,但这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准备硬地赛季的比赛,只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相信纳达尔还将在下半年创造更多的惊喜。

  冷门制造者何许人也?

  卢森堡“重炮”大器晚成

  对于这次冷门的制造者吉雷斯·穆勒(圆图),不少年轻的球迷或许感到非常陌生——他们更熟悉的也许是踢足球的穆勒,但事实上,这位来自卢森堡的34岁老将并不是什么凭空杀出的黑马,早在2008年美网,他就已经杀入过美网八强,成为2000年以来首位打进大满贯八强的资格赛选手,也刷新了卢森堡球员在大满贯中的最好成绩。巧合的是,2005年在全英俱乐部,正是穆勒在第二轮将当时刚刚第一次捧起火枪手杯的纳达尔淘汰出局,能够在同一项大满贯两次击败纳达尔,在穆勒之前只有休伊特和费德勒曾经做到过。

  2005赛季是穆勒刚刚开始爆发的一年,他不仅在温网击败了纳达尔,还在同年美网首轮爆冷击败罗迪克。然而在那之后他却迷失了方向,穆勒开除了经纪人、离开了教练,回到训练条件并不好的卢森堡,在挑战赛中“混日子”,世界排名一直在100以外徘徊。尽管2008年美网杀入八强让他创造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但2013年严重的伤病来袭一度让他职业生涯面临终结。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手肘出问题让穆勒根本不能碰球拍,这反而让他加强了身体训练、达到了最佳的身体状态,为他本次长盘险胜纳达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穆勒的强势复苏在本次温网前早已显现。今年1月的悉尼公开赛,穆勒在决赛中击败埃文斯,赢得了个人首个巡回赛冠军、世界排名也首次杀入前30。上个月的荷兰草地公开赛,穆勒又获得生涯第二个单打冠军头衔,夺冠路上还淘汰了ATP当红炸子鸡小兹维列夫。这次战胜纳达尔对穆勒来说绝对是一场值得铭记的比赛:“在大满贯的舞台上,面对一名今年重新称霸网坛的伟大球员,这确实是最大的一场胜利。”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