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中文观潮:泳军西行

李中文
2017年07月12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新一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赛,中国泳军又迎来了仅次于奥运会的大赛考验。

虽然名为游泳世锦赛,但这项水平最高的游泳单项赛事并不仅仅包含游泳项目,也还有跳水、花样游泳、空开水域、极限跳水、水球等项目位列其中。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单项世锦赛可以开上二十几天才能落幕的根本缘由。

就像人们对游泳世锦赛的了解并不全面一样,人们对中国泳军的了解同样不够完整。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国人自认为最了解的游泳与跳水,也有着迥然不同的风格。比如游泳,尽管历来算不上什么强队,但这并不影响个别中国泳将在世锦赛上一战成名,巧合的是,一些中国泳将似乎也特别擅长在一届世锦赛上一鸣惊人,随后便在各种比赛中销声匿迹。比如跳水,尽管这支队伍里从来都不缺少勇夺世界冠军的少年英雄,但很多圈外人并不能在比赛结束之后叫出哪怕一两个新人的名字。

中国泳军征战此次游泳世锦赛,态度上还是非常认真的。无论是花样游泳、跳水,还是游泳,但凡受众关注,这些队伍都开始注重与媒体密切沟通、热情互动。这里还是以游泳队为例,居然懂得赛前开了个动员会,会上还有知名运动员认认真真地发言、表态,这样的迹象表明,长期松散有余、严谨不足的国家游泳队开始越来越规范,而强化管理确信会成为这支队伍的成长主旋律。跳水队和花样游泳队大赛前也都亮了相,尽管形式有所不同,但赛前传递的信息基本一致:两支队伍此次征战世锦赛的一个最主要目的就是备战和练兵。

这些年,中国泳将的确出了一些好成绩,但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惹出了不少麻烦。此次征战游泳世锦赛,有关方面既把完成任务的使命寄托在个别明星运动员身上,又期望明星运动员能够按照相关规定规规矩矩做事,似乎并不容易实现。而个别明星选手无缘此次游泳世锦赛广受关注,似乎也在提醒人们:无论成绩好坏,明星选手都会成为聚焦对象,有关方面只有未雨绸缪、精准引领,或许才能防患于未然。

其实,除了成名已久的老将,人们不妨将关注的目光对准那些首次出现在世锦赛赛场的新秀们。或许正是他们的惊艳表现,让中国泳军此次西行有了非比寻常的价值与收获。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