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全运会群众比赛助项目组织壮大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7月12日09:03 |
小字号

从人数上看,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各项目决赛的运动员并不算多,一般每个项目也就100多名运动员,但他们基本都是经过了一层又一层的筛选、淘汰,最终才脱颖而出。虽然是“精英”,但这些运动员并没有传统“精英”过去给人们的“高大上”感觉,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们都将自己的健身组织和健身伙伴看得最重,也时刻在想着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自己的项目,共享快乐、健康人生。

这些草根“精英”大多都是各个基层健身组织中的活跃分子或骨干力量,他们本身就是各项目推广最倚仗的带头人,也是各自健身团体的中流砥柱。

广西选手苏静在太极拳决赛的女子组比赛中以微弱的0.01分差距获得银牌,这位在华南赛区出线后就感觉像“中了大奖”的退休女工,其习练太极拳健身的过程曲折艰难。18年前,正是通过南宁市体育局扶持的一个太极拳晨练站点,她加入了太极拳习练大军,通过勤奋认真和坚持不懈的习练,她的技艺日臻成熟、水平突飞猛进,成为当地乃至广西全区民间太极拳习练者中的佼佼者。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说,从今年3月起,太极拳项目经过各省区市的初选、全国四大区的预赛,先后上万人参与,这个过程本身对各级太极拳组织、协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励、调动和扶持。

与太极拳相对庞大的健身组织体系相比,进入全运会群众项目对于桥牌这样的高雅智力运动的推动和影响更是深远。在1987年被列入第六届全运会表演项目后再次进入全运会的桥牌,迎来了一个对项目发展、组织建设意义重大的历史机遇。由于赛事一直是桥牌组织活动开展、项目推广普及的重头戏,在进入全运会后,赛事规格的提升将极大推动桥牌在全国的普及和推广。

中国桥牌协会抓住机遇,将今年的全运会选拔赛与传统普及类赛事全国通讯赛相结合,从3月开始举办了3次全国通讯赛并作为全运会预选赛,预选赛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348个赛场举办,参赛总人数13027人,参与人员近3万人次。由于全运会桥牌项目选手的年龄限制最小,这也极大提高了桥牌在大中小学等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

桥牌项目决赛期间,现场观摩的很多天津小学生和家长都被桥牌项目的魅力所吸引,很多人当场就动了学桥牌的念头。而这次辽宁青年队带来了4位12岁以下的小学生队员,辽宁桥牌协会秘书长吴霞介绍,目前辽宁全省常年参与桥牌的中小学生人数已突破2000多人。

据中国桥协原玉杰介绍,全运会结束后,中国桥协就将启动全国桥牌教师的师资培训工作,下发统一的桥牌教学大纲和教程。这些举措无疑对各桥牌组织、队伍的建设大有裨益。原玉杰透露,目前上海举办市级青年桥牌比赛,报名的学生队伍经常突破百支,“下月在法国举行的桥牌世青赛,已经报名的50多支队伍中来自中国的参赛队伍就有30多支,作为中国桥牌人,说实话我特别骄傲。”原玉杰说。 (天津7月11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