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力劳动变成健身运动 给家务加点料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金霞
2017年07月12日09:08 |
小字号

“工作太忙,没时间健身”“家务太多,没空健身”,不健身的借口太多。网上健身达人40岁的女博士詹妮弗以前也是一个有很多借口的人,毕竟她有4个孩子要照顾。直到她生病,她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决定带着孩子们一起开启运动模式。她摸索出一套家务健身法,比如一边做深蹲一边与孩子们挨个交流感情,孩子洗漱的时候在旁边一边踢腿一边刷锅,去超市采购拿采购的物品做负重练习,做饭之前来个瑜伽动作,监督孩子们洗碗的同时做俯卧撑,跨步扫地等等,枯燥的家务变得有趣起来。渐渐的孩子们越来越健康,詹妮弗也回归好身材,变得自信起来。

不喜欢做家务嫌枯燥,不如像詹妮弗一样把家务当成健身方式,做好家务健好身,开心生活。有英国家居网站用图表形式总结出各种家务活的燃脂量,比如跪着擦地板每半小时可消耗200卡路里,并使上臂三角肌、腹肌和核心肌群得到锻炼。消耗热量最多的家务活是整理庭园,锄地、铲土每半小时可燃脂315卡,用除草机割草每半小时可燃脂185卡,还有益心脏。此外,自己动手搞家装也是不错的燃脂活动,比如,刷墙半小时燃脂210卡,收拾和重新铺地毯燃脂180卡。

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专家曾对家务劳动与健康的关系作过专门研究,列出了家务活的能量消耗表。扫地15分钟约消耗60卡路里热量;手洗衣服1小时约消耗190卡路里热量;熨衣服45分钟约消耗180卡路里热量;擦玻璃窗30分钟约消耗150卡路里热量;用吸尘器吸尘30分钟约消耗120卡路里热量;洗碗碟15分钟约消耗45卡路里热量;收拾物件10分钟约消耗30卡路里热量。如果通过家务劳动,每周能消耗2000卡路里能量,患心血管病而死亡的可能性就会比不做家务劳动的人低75%,寿命也可以延长5年至10年。

家务活动必定会有能量消耗,同时能全面锻炼关节和肌肉,降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肥胖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如,整理衣服需来回走动、折叠、归置等步骤,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舒展,对耐力和关节锻炼较多;拖地、扫除、擦窗子、洗车等家务也需要来回走,同时还能较多地用到上肢和腰部,增加腰部肌肉的灵活度及柔韧性;遛狗时,多以走或跑为主,还需要一定的力量牵拉遛狗绳,能增强心肺耐力,还可锻炼上肢力量。

当然如果家务劳动过于繁重,对人的精神和体力是无益的。所以,想让家务劳动达到健身的效果,还得心情愉快地去做。国外的专家对数千名中年以上的女性进行调查,发现每星期能做2个半小时园艺工作及喜欢经常散步的女性,身体充满活力,不容易发胖,静态时心率较低,比那些经常陷于沉重家务劳动中的女性体质健康。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