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笼式足球:具有都市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

2017年07月1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笼式足球竞赛分为男子五人制社会组和女子五人制社会组。比赛分预赛、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该项赛事与2017年“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五人制社会组比赛相结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组织本地区2017年“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五人制社会组海选赛决赛,从中推选优胜队伍或优秀球员组队,将参加全运会预赛。

笼式足球一说起源于1980年代的荷兰,创意来自一群年轻的苏里南移民在街头开展的一对一足球游戏。如今,笼式足球在巴西、英国、法国、荷兰等足球发达国家大为盛行,在中国也逐渐普及,尤其是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城市,深受年轻白领的喜欢,一些学生和中年人也加入其中的队伍。

笼式足球的比赛规则是:在一个直径6米的铁笼里进行,每队三人,限时三分钟,并且只有在对方半场射门或是在本方半场射门碰到对方身体入网才有效。

"笼式足球"的出现,折射出社会的变化和人们的心态。人们生活过得好了,更加追求健康与快乐,不满足于观赏球星的表演,跃跃欲试要亲自过把瘾。都市的正规足球场有限,街头巷尾踢球既不安全又不安宁,因此,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具有都市特色的"笼式足球"就应运而生。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来上海时参观过笼式足球,并予以了肯定,表示要在全国推广。"快乐足球"是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米卢曾经倡导的足球理念,笼式足球同样以这四个字为中心思想。一些喜欢足球却不喜欢"野蛮运动"的女孩,也可以坐在笼子外欣赏一场攻防转换极快的足球,最重要的是,不用怕被足球砸到。

别看笼式足球好玩,隐患依旧存在。上海拥有的两个笼子,都是由铁丝网构建成的,尽管经营者已经用棉布将铁栏的下半段包了起来,然而不可能将整个铁笼全部包起来,这样就有碍观赏。在使用了一年半后,铁丝经过日晒风吹和雨打,早已生锈。如果铁丝断裂,就会有铁皮外露,锋利无比,在高速运动下冲撞上去的后果不堪设想。

笼式足球目前在我国发展进程缓慢,但随着人们对足球运动的热爱程度逐渐增加,对快乐体育的理念认识逐渐深刻,各项体育运动将会逐渐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全运会群众项目的设立对群众运动的普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