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轮滑:速度与激情并存的项目

2017年07月1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共增设了5个群众项目,轮滑便是其中之一。全运会轮滑比赛分为两项:滑板和自由式轮滑。其中,滑板分为男子街式、女子街式、男子碗池、女子碗池4小项;自由式轮滑分为男子速度过桩、女子速度过桩、男子花式绕桩、女子花式绕桩4小项。

1819年,M.Peitibled于法国发明专利中记载了第一双单排滑轮,但是这构想却未到达到预期的“流行”以不了了之收场。1980年,明尼苏达州两位热爱冰球的兄弟,为了在球季之余能够继续练习,便将轮子装在刀底座之内,产生了第一双单排轮滑鞋这种轮子排列成一条直线的溜冰鞋正式的学名为In-LineSkate,这就成为了今天单排轮滑正式名称。

1995年,ESPN第一届极限运动更把特技单排轮滑运动推向了全世界!特技单排轮滑运动起源于美国,其特技鞋也不同于普通单排轮滑,是在单排轮滑附加了许多配件。最终使单排轮滑更好玩,更刺激。

轮滑的种类有很多,包括:极限轮滑、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自由式轮滑、滑轮球等。花样轮滑极具观赏性。从事平地花式轮滑时,运动员穿轮滑鞋灵活运用各种灵活多变的步法绕过放置在地上的障碍物,动作敏捷、灵巧,加上时尚LED设计致炫花样轮滑,往往让观众惊叹不已,掌声不断;而速度轮滑则与跑步类似,更多注重的是速度,以至于在轮滑的三个单项中是观赏性相对较差的一项,但由于运动的高速度和高难度,使得速度轮滑看起来仍是非常精彩。轮滑相对于蹦极、攀岩等来说,是一项难度系数较低、危险系数较低的极限运动,但依然具有非常高的挑战和刺激性。极限轮滑主要分为街式极限轮滑和专业场地极限轮滑,而专业场地的比赛又可以分为道具赛和半管赛。这些比赛主要是做些危险动作,比如下梯,跳台,空中动作。评委根据动作的难度和完成情况来评分,在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绝对能让你体会到轮滑无与伦比的刺激性。

轮滑是一项全身性运动,它能促进心脑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机能的改善和代谢作用的加强,能增强臂、腿、腰、腹等各处肌肉的力量和身体各个关节的灵活性,特别是对人平衡能力的掌握上有很大的帮助和协调。同时,轮滑也是一项健康的有氧运动,一般来说轮滑的最大氧气消耗量是跑步的90%,而保持有氧运动的最佳强度很有效果是保持23km/hr的速度滑轮滑时测量的心跳数是最大心跳数的74%,这属于典型的有氧运动可以达到强化心血管和燃烧脂肪的效果。所以,也有越来越多女孩子把轮滑作为一项改善体形,减肥塑身的运动。

轮滑运动经济环保,不需要特定的运动场所,不需要昂贵的装备费用,只需要必备的轮滑鞋和护具,此外全靠自由发挥。如今全运会群众轮滑项目与专业的轮滑项目相比难度较小,更注重技巧,更具有观赏性,因此非常适合广大年轻轮滑爱好者参加。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