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乒乓球:老少皆宜、称霸世界的国球

2017年07月1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在我国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我国乒乓球在近些年国际大赛中一直占据着霸主地位,也让更多的乒乓球爱好者对竞赛的需求更强烈。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立了乒乓球群众项目,给群众更多的机会体验大赛氛围,切实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同时也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按照全运会群众组乒乓球比赛的竞赛规程,预赛只设团体比赛,不设单打比赛。决赛中,团体比赛分三阶段,以分组循环赛形式进行;单打比赛采用淘汰赛+附加赛方式决出前八名,比赛采用五局三胜,11分制。

乒乓球起源于英国,欧洲人至今把乒乓球称为“桌上的网球”,由此可知,乒乓球是由网球发展而来。20世纪初,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和亚洲蓬勃开展起来。192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了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后被追认为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同时成立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1959年,容国团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后,中国运动员开始登上了国际乒坛。

乒乓球是一项集力量、速度、柔韧、灵敏和耐力素质为一体的球类运动,同时又是技术和战术完美结合的典型。乒乓球运动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不高,且简单易学。对参与者身体条件的要求相对较为宽松,无论男女老幼均可以收到良好的运动效果。

长期坚持乒乓球运动,可以预防治疗近视。打乒乓球能使眼球内部不断运动,血液循环增强,眼神经机能提高,因而能使眼睛疲劳消除或减轻,起到预防治疗近视的作用。另外,还可以健脑益智。乒乓球的球体小,速度快,攻防转换迅速,技术打法丰富多样,既要考虑技术的发挥,又要考虑战术的运用。乒乓球运动中要求大脑快速紧张地思考,这样可以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供给大脑充分的能量,具有很好的健脑功能。

总而言之,乒乓球目前在我国受大众普遍欢迎,同时,全运会又给予了群众很好的参与机会,这样双向行动和配合,一定能让更多的人对乒乓球产生兴趣,逐渐参与,强身健体,让国球实现更好的传播。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