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龙舟:锣鼓喧天,浪遏飞舟

2017年07月12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赛龙舟是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传统,流传至今,龙舟竞渡逐渐发展形成为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并于2010年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作为新增的5个群众性体育项目之一入选全运会群众比赛体育项目之一,各方人士也在为龙舟赛申奥做出努力,古老的运动散发出崭新的光辉。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古老而又新颖的比赛项目——赛龙舟。

龙舟起源

提起龙舟,人们总是会联想起端午节和纪念屈原。的确,每年端午节,吃粽子和看龙舟竞赛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民间活动,已经传承了几千年。其实,龙舟文化的出现,远比屈原和端午节所诞生的年代更早。

据专家考证,进行龙舟竞渡的先决条件必须是在产稻米和多河港的地区,这正是我国南方地区的特色。在古代典籍有关龙舟起源的记载中,最早是出现在东汉。据此可以推测,端午的习俗最初可能只在长江下游吴越民族中流行,后来吴越文化逐渐和中原文化交流融合,这种习俗才传到长江上游和北方地区。又盛传龙船源于湖南西北部沅陵之说。

在反映中华龙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沅陵龙船历史渊源的《沅陵千年龙船》一书里,收编了104篇作家、学者对沅陵龙船的精辟论述。这些文章科学、系统地论证了沅陵传统龙舟的起源,记录了沅陵龙舟活动的参赛规模、船建等情况。沅陵龙舟起源于5000年前,所以比纪念屈原的说法要早3000 多年。

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成为一项竞技运动,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其发展可追溯至1976年举行的香港龙舟邀请赛,此后,龙舟竞赛成为现代体育项目,热潮席卷全球30多个国家。在国际上,龙舟运动基本上是一种竞技型的体育项目。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

1991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岳阳市,举行首届国际龙舟节。在竞渡前,举行了既保存传统仪式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龙头祭”。 “龙头”被抬入屈子祠内,由运动员给龙头“上红”(披红带)后,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龙头“开光”(即点晴)。然后,参加祭龙的全体人员三鞠躬,龙头即被抬去汨罗江,奔向龙舟赛场。此次参加比赛、交易会和联欢活动的多达60余万人。尔后,湖南省汨罗市便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举办国际龙舟节。

2011年,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同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和各赛事举办地政府承办的中华龙舟大奖赛正式举办,根据协议,体育频道将采用国际赛事转播标准对全部比赛进行制作播出。如今中华龙舟大奖赛已经走过第七个年头,逐渐成为了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作为一项群众们喜闻乐见的民间体育活动,又有顶级赛事的加持,龙舟竞渡的文化传播影响愈发深远,2011年5月23日,赛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统计,全国每年举办的龙舟赛已超过500场,参与观众突破3800万,参与群众的多样性、广泛性日益提升,龙舟逐渐成为人们所喜爱的水上体育项目。截至2016年底,国际上开展龙舟这项运动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了84个,龙舟世锦赛、龙舟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龙舟的国际影响力,并且具备进入奥运赛场的可能。

全运会龙舟赛

2010广州全运会,龙舟正式加入大家庭,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赛龙舟是新增的5个群众性体育项目之一正式成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

龙舟比赛作为今年天津全国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将会设立12枚金牌。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各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可派出男、女两支队伍参赛,男女队均采用22人大龙舟和12人小龙舟,在100米、200米、500米三个项目上展开角逐。

锣鼓喧天,浪遏飞舟,到中流击水,方显英雄本色。2017全运会,敬请关注龙舟精彩赛事。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