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协今年已罚款230多万元 全部上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黄志阳
2017年07月13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协一分钱都不留

今年以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对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的俱乐部、球员、教练、官员和赛区等开出数十张罚单,罚金总额超过230万元人民币。对于外界关注的罚金用途和去向,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足协不会留存罚金,而是将其全部统一上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用于体育事业发展。

足协新闻发言人在昨天召开的通气会上重点介绍了足协下一阶段在提升联赛管理水平、净化赛风赛纪方面的工作方向。其中,从现在到2018年,足协将重点推进裁判员管理制度革新,有可能在2018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起用职业裁判,推行裁判职业化改革;在适当情况下引入视频辅助裁决系统(VAR)等先进技术。在裁判员业务培训上,邀请国际高水平裁判讲师和体能讲师,不定期来华进行裁判业务培训和指导,增加裁判员培训频次和日常体能监测。同时,进一步完善裁判员监督工作规范,优化裁判执法评估机制。

除通过教育、整顿等方式提升裁判员思想和理论水平外,足协还准备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提高职业联赛执法的准确性。比如近两年应用于欧洲重大赛事的“底线裁判”就有望被引入中国足坛,足协计划在包括第13届全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在内的部分国内重大赛事中展开相关试验。

为达到净化赛场的目的,足协成立了赛风赛纪专题工作组,将采取教育、约束和奖励“三管齐下”的措施。首先,足协将拍摄赛风赛纪宣传教育片,倡导球场文明;结合职业俱乐部投资人、管理者、主教练会议,进行赛风赛纪宣讲;近期还将下达通知,希望各俱乐部在一个半月内开展“纪律准则”和“竞赛规则”学习活动。其次,对于出现严重违纪行为的俱乐部,足协将约谈其负责人。再者,足协拟设立公平竞赛奖励基金,将俱乐部年终分红中的一部分资金纳入基金,然后根据各队的公平竞赛积分和净比赛时间进行奖励。

“联赛处罚只是一种手段,绝不是目的。对于纪律处罚,我们的态度是:先有违纪,后有处罚,只要出现违纪,就必定依法依规严惩不贷。”足协新闻发言人表示,足协纪委会作为独立执法机构,将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依照流程和规定,对各种球场违纪行为不打折扣地坚决处罚;为改进纪委会工作,足协也会考虑进一步吸纳具有足球专业背景的人员、如退役裁判员等进入纪委会;足协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进行修改,使其更有针对性。

足协新闻发言人还介绍了中甲保定容大赛区发生的裁判受到人身侵害一事的调查进展情况,称当地公安部门已将肇事者抓获,4名当值裁判也已前往公安部门做了笔录,并配合案件后续调查;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足协将结合审理结果采取进一步的处理手段。

针对日前上海某业余足球比赛中发生的球员扇裁判耳光事件,足协方面表示会考虑将此事提交至纪委会进行进一步处理,“不管是职业球员还是业余爱好者,都要把尊重裁判和对手作为基本的价值观,因为‘尊重’本身就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足协新闻发言人说。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