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广东依托古驿道打造特色健身休闲产业

《中国体育报》记者 黄心豪
2017年07月13日09:09 |
小字号

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二站惠州博罗站日前在博罗县龙华镇旭日古村成功举行。记者从该村获悉:通过两届南粤古驿道定向赛的举办,旭日古村落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村民由最初的对古村保护与开发利用的不理解,到如今古村村容村貌的改变,当地村民积极主动奉献自家自留地和古房屋让当地政府帮忙打造,改造成有吸引力的民宿或旅游服务点,同时还涌现了一些村民积极打造农家乐,满足游客吃住需求,带动村民致富。

去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办期间,旭日村接待游客总计约1.9万人,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小吃成为游客的热门手信,销售额比平时增长780%。2016年9月份至今,据统计每天约有500人到古村游玩,每天能带动当地的农副产品销售额约1万元左右,村民收入明显增加了;全镇餐饮业及住宿业营销比去年增多约100%,餐饮业每户日均增多约5000元……

这是广东由一个体育赛事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个例。令人可喜的是,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大力推动全省健身休闲产业快速发展。《意见》提出,要优化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布局,结合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发展户外体育运动产业。各地根据健身休闲项目特色,规划健身休闲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创建一批特色健身休闲小镇(村)。

目标: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5000亿元

《意见》提出,全省到2020年,健身休闲产业蓬勃发展,市场主体逐步壮大,健身休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健身休闲消费意识增强,人均健身休闲消费支出增加。基本形成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局面。而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的健身休闲产业体系。健身休闲产业的规模效益和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推动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已设计出一套有力的“组合拳”,从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优化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提升健身休闲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改善健身休闲消费环境和加强组织实施七个方面来推动全省健身休闲产业快速发展。

为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意见》特别强调要普及日常健身、发展户外运动、发展特色运动、促进产业互动融合和推动“互联网+健身休闲”。

举措:通过社会资本打造古驿道品牌

大力发展广东的健身休闲产业,必须先培育大量有实力的市场主体。《意见》提出,要支持健身休闲企业发展、鼓励创业创新和扶持壮大体育社会组织。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健身休闲产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明确强调要打造地区特色。结合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发展户外体育运动产业。以古驿道文化线路及其沿线发展节点为依托,有效整合古驿道沿线资源,积极开发康体健身、生态休闲、户外运动等类型的体育活动,组织城乡居民开展徒步、慢跑、定向运动、绿道骑行、野外穿越、划船等为主题的古驿道品牌赛事,着力构建集体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古驿道体育带。各地根据健身休闲项目特色,规划健身休闲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创建一批特色健身休闲小镇(村)。

记者从广东省体育局和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广东将进一步打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活动品牌,推进古驿道沿线村庄对口精准扶贫脱贫,来促进古驿道沿线及周边地区发展,为广东下一步打造有广东特色的健身休闲产业奠定扎实基础。

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意见》要求,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规划和土地利用政策。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健身休闲项目。

在设施建设方面,既要完善健身休闲基础设施网络,也要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同时,更要加强特色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地方特色健身休闲公共服务运行体系。以南粤古驿道6条文化线路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不断完善古驿道站点设施。加大公共船艇码头建设,积极发展水上健身休闲项目。

在提升健身休闲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方面,则要推动推动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器材、新型健身休闲科研成果、“互联网+”产品为重点,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引导开发科技含量高的健身休闲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加强品牌建设。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