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蹦极 勇敢者的游戏

《中国体育报》顾 宁
2017年07月13日09:12 |
小字号

“五四三二。”

“等……等一下。”

“那你调整一下,好了吗?五四。”

“帅哥,你能不推我吗?”

“我不推你,我们再试一次,五四三二一。”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如果你站在离地几十米或是几百米的蹦极台上,就会听见有着各种夸张表情的蹦极参与者和无比耐心的蹦极工作人员重复着上面这段对话。赵梓一就是其中一位,他既是“看热闹”的观众,也是疯狂不顾形象的“啊啊啊”喊叫者,他认为,能站上蹦极台就是勇敢者,起码选择踏出了这一步。

乐趣大于恐慌

蹦极运动要求跳跃者站在40米以上的高度往下跳,如果你对这个高度没有概念,那么你可以想象一下10层楼的高度。这个高度还是最低高度。它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能极大地锻炼胆识。

赵梓一初次体验蹦极是在北京十渡景区的蹦极台,当时他看了很多电影和电视剧中蹦极的段落,觉得身体竖直,双手自然张来拥抱空气的样子特别酷,但是当他走上蹦极台才知道那些原来都是骗人的。赵梓一说:“电视上的样子只是供你欣赏和想象的,除非你能克服恐惧,完全享受自由落体的过程。因为当自己真的自由落体下去的时候,就什么都不记得了,完全忘记了身体要绷直,双手要张开,像一摊泥一样坠下去,毫无美感可言。”

说到跳出前的过程,赵梓一觉得还是乐趣大于恐慌的。“蹦极就是寻求刺激挑战自己,迈出最后的那一步,以后做什么都不怕了。”其实现在很多人像赵梓一一样,慢慢感觉像过山车这种有快速下冲和翻转的运动已经不能满足自己对刺激的追求了,他认为“过山车是很刺激,但那不是主动的,而是机械带动你被迫的。在从高处快速下降的过程中,我也体验过失重的感觉,屁股离开坐椅,肾上腺素猛升的快感,但是等过山车停下来有的只是疯狂喊叫之后的刺激,丝毫没有蹦极中自己进行自由落体的快感。”

蹦极有益身心

蹦极是近些年来新兴的一项非常刺激的户外休闲活动。跳跃者站在桥梁、塔顶、高楼上,把一端固定的一根长长的橡皮条绑在踝关节处然后两臂伸开,双腿并拢,头朝下跳下去。绑在跳跃者踝部的橡皮条很长,足以使跳跃者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当人体落到离地面一定距离时,橡皮绳被拉开、绷紧、阻止人体继续下落,当到达最低点时橡皮再次弹起,人被拉起,随后又落下,这样反复多次直到橡皮绳的弹性消失为止,这就是蹦极的全过程。

赵梓一说,蹦极能向困难和恐惧发起挑战,当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想象一下你蹦极的勇气,那都不是事。此外,蹦极对心脏的承受能力要求很大,对人的心肺功能要求也很高,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在受到刺激和惊吓后,体内会分泌出抗体,这些抗体对预防疾病有积极作用,比如心脏病、高血压、脑瘫等。如果经常蹦极,就能更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当然,如果本身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是不能进行蹦极运动的。在蹦极运动中,还可以将平时的压力释放出去,放心大胆的尖叫吧,没人会笑话你。

身体素质差别蹦极

蹦极虽然很刺激,但是对挑战者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凡是有心、脑病史的人不能参加。凡是深度近视者要慎重,因为硬式蹦极跳下时头朝下,人身体急速下坠,很容易脑部充血而造成视网膜脱落。跳下前应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以防扭伤或拉伤。着装要尽量简练,合身,不要穿易飞散或兜风的衣物,否则曝光可没人管。跳出后要注意控制身体,不要让脖子或胳膊被弹索卷到。最后,如果采用绑腿式跳法,腿部和脚部一定不能有骨折的病史。

在所有人蹦极前都会有一个登记处,需要签订一份“自愿参加”的保证书,所有意外事故,主办方将不负任何责任。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身高、体眼、心率、血压、心理及精神健康状况判断你是否可以参加此次活动。如果您有其中某一项不符合要求,请不要为了尝试而故意隐瞒,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现在随着高空休闲娱乐运动发展的越来越多,与蹦极类似的活动也慢慢衍生出来,如热气球蹦极、高空荡秋千和高空跳伞等,不同的是高空跳伞需要有专业的工作人员陪同,赵梓一也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都能尝试,不断的挑战自己。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