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草原上玩起“橄榄球”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4日08:25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李金霞

在碧绿的青草地上,只见红蓝两队人马蓄势待发,比赛一开始同时向一个地方冲去,一队率先找到掩盖在罩子下的枢,便要喊声“枢”,随声展开激烈的争夺,大家相互追逐、抢夺,同队之间传递着,最后夺得枢者将枢敲打在终点的勒勒车车轮上得分。这种好玩的运动便是鄂温克族的传统体育运动抢枢,有草原“橄榄球”之称。

据抢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哈森其其格介绍,“枢”在鄂温克语里是“销子”的意思,“销子”是鄂温克族所使用的勒勒车的车轴上固定车轮防止车轮从车轴上脱落而定位的木制卡销。“体能”在鄂温克语中是“抢”的意思,因此鄂温克语称“抢枢”为“枢体能”。

抢枢运动由来已久,在鄂温克族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有一个鄂温克大家庭,有一年夏天,全家族的人逐水草而迁徙,因领头车的枢遗失而耽误了后面50多辆勒勒车的前进。此时已是日落西山,人困马乏,经验丰富的扎拉老人召集全部人马分成两队,按原路返回寻找枢,哪一队找到枢并修好车,就奖赏谁。于是两队人马按原路返回找枢,经过一番竞争,最终一队找到了枢并修好了车,使迁徙的车队顺利到达目的地。后人为了纪念这个家庭的勤劳勇敢、聪明机智,把抢枢的故事逐渐演化成鄂温克人民喜爱的体育运动。

鄂温克族是内蒙古的“三少民族”之一,该民族十分注重保护自己的文化传承,抢枢作为鄂温克人喜爱的体育游戏,在长年的游戏中不断发展,它不仅继承了一种精神,也丰富了鄂温克人的民族文化内涵。从1997年开始,哈森其其格和鄂温克研究会的同志多次举办抢枢游戏培训班,积极推广这项运动。在不断挖掘整理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有固定比赛场地、器具、比赛方法及规则的集鄂温克人在日常游牧狩猎过程中的众多技能为一体的竞技运动。这项运动不仅深受鄂温克人民的喜爱,而且还被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兄弟民族所接受。

早在2007年,抢枢被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鄂温克族自治旗就制定了5年保护计划。2008年,鄂温克抢枢又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抢枢运动已经在鄂温克草原上遍地开花,纳入了所有的中小学体育课中,并先后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全区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表演展示。今年更是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

鄂温克中学是抢枢的训练基地,学校体育老师韩景军曾参与抢枢的挖掘整理工作,他介绍,抢枢作为流传下来的古老运动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比赛中要求队员有较快的奔跑能力,敏捷的反应,较强的臂力、握力和摔跤技巧。它独特的比赛方式,锻造了鄂温克人强健的体魄和坚毅果敢的性格。韩景军说:“在学校开展这个运动是传承和保护鄂温克民族文化的重要方式,孩子们通过学习民族传统体育赋予的古老知识和技能,可以成为鄂温克民族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