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运动排毒 打败痘痘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4日08:28 |
小字号

顾 宁

“我现在的脸上还有很多痘印,这都是大一这一年的‘成果’。”李佳是一名大一学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她觉得自己皮肤明显和高三比相差了很多。

李佳说:“上大学后因为住校的原因,虽然有统一晚上11点熄灯断网的要求,但是我们还是经常闹到凌晨3、4点才睡,之前养成的睡子午觉的习惯都没有了。后来又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开始化妆,我也就跟着她们一起学,一开始还能坚持卸妆清洁,慢慢变懒就随便用洗面奶洗两遍完事,可能这也是使我皮肤变差的原因之一吧。”

一开始李佳发现自己的皮肤容易变干,偶尔还会起一两颗小痘痘,没有太当回事,以为是北方的天气比较干燥,那段时间吃辣比较多,作为南方人还不适应,但是后面随着痘痘慢慢增多,并且不容易消下去,她这才发现自己的皮肤已经“受伤”了。

专家表示,导致皮肤变差有很多原因。长期面对电脑、手机等辐射源,作息不规律等都是导致皮肤变差的重要原因。“电脑手机登屏幕表面有大量的静电荷,容易聚集灰尘,操作者的脸及手等裸露的地方,容易沾染这些污染物。所以不管是为了改善皮肤,还是健康卫生,都应该在尽量减少使用时间的前提下,勤洗脸和手。另外,通过运动来加速身体排毒也是改善皮肤的有效手段之一。”

为了改变自己的皮肤状况,李佳开始实行每星期至少四晚跑步的“策略”。“我坚持每次户外跑步至少一个小时,在跑步的这段时间中不求距离也不求速度,只求排汗量,有时候汗多的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李佳说,自己之前很讨厌浑身是汗的感觉,觉得黏黏的,现在发现汗完全出透了再停下来,整个人的感觉会很舒服。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动“调理”,加上饮食和作息上多加注意,李佳不仅脸上的痘痘慢慢变少变小,长痘周期也在变短,而且觉得自己的脸变得光滑紧绷了。

“其实大量排汗可以通过毛囊排出大量的汗水,做到深层清洁毛囊,从而使皮肤变得非常光滑,而跑步就是最简单的排毒运动之一。”专家表示,虽然最常见的跑步能够有效改善皮肤问题,但是同时也要注意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和饮食。比如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皮肤恢复的食物,像猪蹄里所含有的胶原蛋白质,能够防止皮肤过早衰老,还可以促进人体毛皮生长,营养价值非常高。而像豆浆等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E的食物,则能增加肌肤的细滑度,改善疤痕。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