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育作业保学生“半壁江山”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4日08:29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肖梦楠

暑假已至,部分学校为学生留了暑假体育作业。当“阳光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每一天”“ 天天运动,天天健康”等口号遍布校园时,应该怎样布置体育作业,并达到预想目标,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对此,有着30多年体育教学经历的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体育老师蒲华认为,科学、合理地布置暑假体育作业,形式应该多样,不能只用规定类的动作来“绑架”学生。暑假体育作业应当形式多样,并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以及未来的教学方向有的放矢,其中大致包括会考类的“规定动作”、学生特长性的“自主动作”、增进亲情的“亲子联手动作”、启迪学生和家长体育智慧的“启发性动作”、有场地器材进行的“正规动作”、无场地器材进行的“反常动作”,等等。

此外,蒲华认为,学生还应该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暑期长假给学生留体育作业,正是采取积极措施,让学生牢固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使其加深对锻炼内涵的理解,自觉每天锻炼一小时。不布置作业学生也知道自觉锻炼是锻炼境界高的表现,但对大多数学生需要采取特别手段,督促、鞭策其在校外也能自觉进行体育锻炼,起到对体育课学习的延伸、复习、巩固、提高、铺垫作用,不让身体素质、运动技能、健康水平在暑假中降低减退。暑假这么长不留体育作业,让学生怎么理解“阳光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每一天”呢?给学生布置暑假体育作业,才是遵循体育之道,才是科学之举。

“暑假作业不仅让学生在假期养成锻炼的良好习惯,它的互动性还可以增进亲情。小学生年龄尚小,依赖父母程度较深,其亲情自然让父母很满足;到了高中,父母辅导不了孩子的文化课业,孩子在各方面依赖父母渐渐变少,只能看见孩子早出的背影和晚归的疲惫,这时的亲情让家长很失落,如果有体育作业做桥梁,穿着亲子运动衫,参与孩子的运动,与孩子共同设计运动内容、运动方式,给孩子提供保护、帮助,家长有了用武之地就是增长亲情的过程。”蒲华说。

蒲华认为,城市和社区的建设规划要充分考虑青少年体育锻炼设施的需要,完善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青少年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为青少年校外体育锻炼提供科学指导,营造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

作为校方,在开学后可以有组织地进行一些规定或自选动作测试或由同学们将自己的暑假锻炼过程做成幻灯片,在课堂上汇报、展示、交流,形成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氛围,增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荣誉感,促使同学们的锻炼成为自觉行动,成为其生命的需要,为终身锻炼奠基。

青少年时期的锻炼,比黄金还贵重。青少年时期的锻炼,拥有的健康身体,掌握的运动技能、运动智慧,必定让学生终生受益。一旦健康不保,等于没有了“自转”能力。不要让学生的“雷达”被动碰到了生病的身体才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不要让学生的身体变成“二维码”方才想起锻炼。

学生的健康是人生中的“半壁江山”,等到每位学生将锻炼上升到生命锻炼层面、变成自觉行动时,体育作业便可退出历史舞台。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