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航模就是梦想与挑战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4日08:31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季雪峰

螺旋桨的气浪卷起一阵沙尘,发动机的轰鸣近在咫尺,航模爱好者握紧遥控器的手关节发白,好像这并不只是一次遥控飞行,而是一次自我的放飞。从直立行走仰望蓝天的那一刻起,人类就对飞行充满了渴望,翱翔蓝天一直是一个不老的梦。

今年36岁的杨贵慈就是这样一位追梦者。1993年杨贵慈开始接触航模,当时国内的遥控航模要完全靠进口,一架小飞机比一台28英寸彩电还要贵。杨贵慈就买来木头片,自己拼装、蒙皮、喷漆,然后再把遥控设备、发动机装进去,结果这架简陋的飞机勉强飞了两三次就摔了,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对航模喜爱,杨贵慈的航模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从固定翼到直升机,甚至线操控飞机,不论是F3A规定的高难度特技,还是讲究自由创意的花式飞行,没有杨贵慈没玩过的。本次全运会,杨贵慈参加了遥控涡喷特技飞行比赛,“作为航模爱好者,能够参加全运会非常高兴,主要还是重在参与。”杨贵慈说。

模型飞机做得再像真飞机,有人觉得它也不过是玩具。“刚开始可能会觉得简单,也就是一推油门便能飞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杨贵慈说,实际上,不懂得无线电知识、发动机原理,甚至空气动力学、材料学等知识,你还真是飞不了。

只会一些程式化的飞行动作,永远也成不了高手。2000年大学毕业后杨贵慈到航空模型杂志社工作,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代表中国石油体协参加国内各项航模比赛,全国锦标赛以及全国体育大会,跟各地的航模高手学习。

2005年和2006年在全国航模锦标赛中获得花式特技这一项目的冠军。“花式特技是航模比赛中的一个项目,它不规定动作,参赛者配合着音乐去飞,跟花样滑冰差不多,飞友们就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空中芭蕾’。”杨贵慈说,“空中芭蕾”听起来是那么的浪漫和惬意,而真正飞起来却是对你承受能力的极大挑战。“飞的时候必须全神贯注,一秒钟不在飞机上,飞机就有可能掉下来。”

飞完“空中芭蕾”,什么烦恼、不愉快都被抛在九霄云外,简直忘了自我。杨贵慈说:“遥控飞行是无止境的,总想去挑战,总想飞得更好,总有你要不断追求的东西。”对于杨贵慈来说,航模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航模比赛项目时隔24年,再次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杨贵慈说,一个国家航模爱好者的数量从一个很小的侧面也反映出了综合国力的高低,今天国内的航模爱好者所迷恋的不仅仅是机械操纵的乐趣,他们更愿意自己动手改造飞机,哪怕要面对摔机的代价。

在这群烈日下挥汗如雨的航模人眼中,遥控飞行的魅力远远不止惊险、刺激,或者比赛名次,更代表着梦想与挑战。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