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时隔24年重回全运大家庭 群众项目航空模型决赛举行

2017年07月14日09:01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2017年7月1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航空模型决赛在天津航空航海模型运动中心开赛。本次比赛分为8个项目,包括国际级遥控特技(F3A)、国际级遥控直升机特技(F3C)、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遥控固定翼花式双机编式队(P3M-D)、遥控直升机花式飞行(F3N)、二对二遥控空战(F3Z-4)、遥控涡喷特技飞行(F4J)以及遥控留空时间滑翔机(P5B+S8D-P)。共有22支队伍,139名运动员参与到决赛中来。全运会航空模型历时三天,每天都将有金牌产生,这也是航空模型项目时隔24年再次回到全运会大家庭。

本次天津代表队共有10名运动员参与到六个项目的决赛中,天津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马农向“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了天津队在比赛中的状况:“在国际级线操纵特级F2B比赛中,天津的两个队员处于中游的水平,坦率的讲不太理想。我们有两个老队员如70岁的王书人老师都是原来的全国冠军的水平,也是因为年龄大一点,也有可能是准备的不太充分,成绩一般。天津在这个项目中有很多年都没有正式的运动队了,而像新疆、河南都等省份一直保持着正编的运动队,所以他们的水平就相对高一些,整体上来讲这种情况对天津队不太有利。”

虽然成绩上可能并不算是非常理想,但是时隔24年重新回到全运大家庭,对于航空模型项目来说还是有巨大的进步意义,马农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有很多队员都重新回到队伍里面来了,还有大量的航空模型爱好者对全运会比赛也非常感兴趣。很多爱好者通过媒体的报道,也专门到赛场来观赛。不用说天津的,甚至有两名新疆的爱好者专程来到天津来看航空模型的比赛。航空模型的群众基础比较好,不仅有成人可以参与,有很多中小学生也水平不低,都可以参与。平时如果做一些普及性质的比赛,有时候会有成百人,甚至上千人来参加,这个是其他的航天运动没法比的。所以航空模型能够进入全运会,对于航空模型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非常有幸,24年之后航空模型能够重返全运会。而且对于将来航空模型的发展,也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而在未来,因为全运会为航模带来的巨大发展,天津航空运动协会也将在中小学对于这一项运动进行普及,马农介绍说:“重回全运会,对于促进航空模型的普及是毋庸置疑的,这对于航空模型像在中小学的普及拥有很大的意义,因为他们更关注全运会这种更大型的比赛。而且现在也有一些制度,在孩子考学的时候如果在全国的锦标赛、全运会等这样国家级的比赛中拿到名次,某些相关专业的院校也会相应的降低录取分数,这对于这项运动在学校里的开展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后这种青少年的锦标赛也会越来越多,像天津现在也在组织青少年的比赛,还是要继续在大众中推动这项运动。”

时隔24年,航空模型项目以群众比赛的形式重返全运会,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带来的新的契机。一些头发花白的比赛选手,再次登上了全运会的舞台,他们用自己的坚持,为更多年轻人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作为一项融合了科技与体育要素的运动,航空模型也是许多学生了解科技,学习物理的,参与体育的很好途径。随着全运会航空模型比赛的举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其中,带动航空模型的发展。(“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熊玥辰 实习记者 牛陆 谭红媛 摄影 刘欣)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