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过 就配得上掌声(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7月16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那些默默无闻的运动员,运动成绩并不耀眼,可是如果没有他们,一个运动项目的基础也就垮了,他们付出的努力同样值得尊重

    

  有人在演讲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但是有谁知道世界第二高峰是哪座?”能答出“乔戈里峰”的人,远少于知道珠峰的。世界第一,更容易人尽皆知。

  就像体育界,人们记住的总是各个项目的顶尖选手,当他们功成身退时,总有人依依不舍。比如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球星科比2016年的退役,用“轰轰烈烈”来形容也不为过,喜欢他的球迷,曾经发出诸如“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代人青春的结束”这样的感慨。

  下个月在英国伦敦,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也将迎来自己的告别比赛。6月时他在牙买加参加了退役前在家乡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这场主场告别战不仅有3万人前来助威,连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出席了赛后举行的告别仪式。可以预见,博尔特下月在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战,将吸引全世界田径爱好者的目光。

  “自带流量”的杰出运动员退役,的确更引人关注,但能被牢牢记住的运动员,终究还是少数。在某个问答网站上,有人提问“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退役时是什么感觉?”共有200多人作答,其中不乏一些亲身经历者。

  有些运动员,有天赋、有能力,但当打之年遇上伤病,即便日后复出也跟不上节奏;也有些运动员,受限于自身条件,纵使努力,也难以并肩条件出众的同龄人。告别职业生涯的原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感受自然也不一样,如果说能发现什么共同点,那就是无论是谁,都曾付出过,也都不容易。

  人们常用“金字塔尖”比喻那些最杰出的运动员,他们在爬坡登顶的过程中付出了超常的努力,理所当然赢得了众人的敬仰;而那些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则构成了金字塔的塔基,他们成绩没有那么耀眼,可是如果没有他们,一个运动项目的基础也就垮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同样不平凡,付出的努力同样值得尊重。

  因此,当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悄无声息地退役时,人们也当以掌声相送。正是这些战绩并不辉煌的运动员,和那些攀上运动顶峰的选手一起,用艰辛付出,在人类历史这本大书中写下了体育的名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6日 08 版)
(责编:崔东)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