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奥运会双赢背后的尴尬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17年07月16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会双赢背后的尴尬

国际体坛上周最瞩目的事件,莫过于巴黎与洛杉矶在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上实现双赢。83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瑞士洛桑投票,一致通过2024年与2028年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将同时产生。这意味着,巴黎与洛杉矶不用等到9月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就已经实现了“双赢”。

笔者认为,最大的赢家实际上非国际奥委会莫属。德国人巴赫在2013年接班罗格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运会举办权依然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但从去年开始,本有意申办2024年奥运会的德国汉堡、匈牙利布达佩斯、意大利罗马等纷纷打退堂鼓,最后只剩下了巴黎与洛杉矶,这让国际奥委会尴尬不已。眼看香饽饽逐渐成了烫手山芋,巴赫不得不寻求变通之法。在他看来,巴黎和洛杉矶都是优质城市,于是他提出两届举办权共同颁出,让这场残酷的竞争没有输家。一开始,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反对这个提案,但巴赫笑到了最后,他成功游说委员们支持,让提案获得投票通过。

去年夏天,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然而,正处政治与经济危机当中的巴西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几乎不合格的答卷。尽管比赛如期举行也顺利结束,但种种负面新闻不绝,让国际奥委会不胜其烦,甚至决定不为里约高达4000万美元的债务买单。里约的种种负面把国际奥委会吓惨了,事实证明并非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能力举办奥运会。

巴赫兴奋地高举巴黎市长与洛杉矶市长的手,一起向世界宣布了这个双赢的决定。同时他也暗示,对2026年冬奥会的申办,国际奥委会也可能参考这种双赢的方式,时机成熟的话,也可以把2030年的举办权一并定下。巴赫如此高兴是可以理解的,至少在2021年任期结束之前,他手头上的奥运会举办权就只剩下2026年冬奥会还没着落了。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