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58年后母亲为女儿加油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圆
2017年07月16日09:59 |
小字号
原标题:58年后母亲为女儿加油

“女儿,你们太棒了!”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气排球比赛女子组比赛中,福建队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看台上一位老人激动得鼓掌、而欢呼。她是福建队员黄建山的母亲朱秀英,58年前,作为一名田径中长跑运动员,她曾代表福建队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   

今年46岁的黄建山是一名公务员,从小就与体育结缘,2005年开始打气排球。她继承了母亲的基因,运动成绩不错,但从未想过能像母亲一样参加全运会。“打球就是业余爱好,根本没想到我们这帮人会参加全运会,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谈起这次全运会的经历,黄健山很激动。

因为人到中年,黄建山身上也有不少伤病,比赛中双腿带着厚厚的护膝,这让母亲很担心,运动员出身的朱秀英了解伤病的疼痛,更加心疼女儿,一度劝黄建山不要在继续打球了。可是当听说女儿能参加全运会的时候,朱秀英立刻转变了态度,全力支持起了女儿,并主动承担起家庭琐事。“全运会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云集了众多高手,能够参加是一种荣耀,也是难得的机会,她能参加我真的很高兴,也一定要支持。”在76岁的朱秀英心中,全运会有着不同的意义,“我是1959年参加的第一届全运会,那时候是在北京,只是当时没有取得好名次,但能参加就是很高兴。”

为了支持女儿,朱秀英做了一个决定,亲自来天津看女儿比赛,时隔58年后,再次踏上全运会的赛场。7月8日晚上,朱秀英从1000多公里的福建坐飞机来到了天津,母亲和女儿终于在全运会赛场上相聚了。

随后三天比赛,朱秀英都坐在看台上观看黄建山的比赛,女儿每一次倒地救球,朱秀英都紧张,但是看到女儿和队友们出色的表现,老人也很开心。58年后,见到女儿像她一样参加全运会,老人感到很欣慰。“她有运动天赋,但是兴趣是最重要的,她喜欢排球,才能坚持下来。”而黄建山说,母亲的到来,让她打球更有动力,像母亲一样参加全运会,也算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